首页
>>教育动态>>图文报道
>>正文

新昌:巧设“二十四节气”自然课程,传承中国人的生活智慧
发布日期:2023-05-22 21: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产物,也是一种独特的知识和文化体系。今年以来,绍兴市新昌县南明幼儿园遵循幼儿的自然发展规律,以“生活·发现——幸福成长”为教育目标,构建“二十四节气”课程,为幼儿创设基于五大领域目标的节气生活情境,引导幼儿在体验生活的过程中拥有发现的眼睛,传承中国人的生活智慧,从而达到养性启智的教育目的,养成终身受益的亲社会行为和良好习性。

融入“二十四节气”自然课程,让幼儿在学习活动中浸育

南明幼儿园挖掘二十四节气的饮食、气候、耕种规律、民间习俗、传统美德等内容,构建融入幼儿园“五大领域”目标的二十四节气情境,让幼儿体验劳动人民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过程,感受中国人在二十四节气中体现的生活智慧。



今年春分来临之时,班级老师融入五大领域,生成项目活动——“玩味春分”。在语言领域,让幼儿知道“春分”的含义,理解“惊雷震宇报春分,雨露阳光草木匀”诗句的意义。在科学领域,开展“春分竖蛋”科学活动,让幼儿自由猜想、探索、交流用什么材料和方法能帮助鸡蛋又快又好地立起来。在艺术方面,幼儿绘画春之蝴蝶,制作春日书签,为幼儿园的花园增添一抹绿色,让他们感悟春之美。在健康领域,开展春季安全教育,让幼儿对流感等春季传染病有一定的认识。在社会领域,引导幼儿萌发爱护花草树木的情感,增强保护春苗的意识。

在每一个节气到来之前,幼儿园都会从五大领域入手,挖掘幼儿在这一节气过程中的兴趣点,以及这一节气的重要特征,并以此为主题开展项目活动,激发幼儿的求知欲和探索欲,让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完成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的浸育。


融入“本土元素”的劳动教育,让幼儿在劳动探索中成长

绍兴有独具特色的节气民俗,如春分种“春分豆”、立冬冬藏等。如何将这些本土民俗融入二十四节气课程,充分利用地方自然和文化资源,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发现,在劳动者成长,在轻松愉悦的情境中进行学习探索、社会体验和审美体验。



冬藏万物,岁月沉香。在立冬到来之时,幼儿园会开展“冬”躲“嬉”藏项目活动,将腌菜、风干、窖藏等习俗与劳动教育进行融合,让孩子们亲身体验这些储存方式,尝试使用劳动工具,回归生活用自己的双手去感知实践,品尝自己储存制作的美食,感受节气本土二十四节气习俗带来的教育意义,体会食物的来之不易和劳动人民的辛勤劳作,传承古代人的生活智慧,真正在生活中过节气,赋予生活一定的仪式感。

南明幼儿园二十四节气课程正是通过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对节气文化进一步提炼、升华、传播和弘扬,将这些文化和智慧都融入到幼儿的生活中,进一步使二十四节气蕴含的中华传统智慧绽放勃勃生机,帮助幼儿树立民族自信,传承民族精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