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图文报道
>>正文

新昌:传承古城廉洁文脉 定制茶乡少年研学
发布日期:2023-05-19 09: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坐落在新昌县鼓山公园的鼓山书院是新昌博物馆分馆、新时代清风廉路实践教育点。5月13日上午,新昌县礼泉小学二(1)班14名少先队员及家长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在这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廉洁文化研学活动。



一行人行走在这座始建于北宋的古老书院中,饶有兴趣地倾听讲解员的介绍,共同了解古老新昌历史上儒风鼎盛的文脉传承,探寻新昌人崇文重教、清正廉洁的基因渊源。书院部分的参观结束后,还举行了趣味抢答活动。同学们沉浸其中,深刻学习、体会家乡的历史文化。

随后,同学们来到研学教室,开展“人生当如茶,清廉胜浮华”主题亲子茶艺活动。“廉美和敬”是中国茶道的基本精神,“廉”居其首位,即“廉俭有德”。千百年来,茶与清廉一直密不可分。在《史记·管晏列传》中记载了春秋时期齐国宰相晏婴的生活非常节俭,他的日常饮食就有茗菜。茶圣陆羽在《茶经》开篇即提到“茶之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赞扬的即是清廉为官的晏子。此后中国茶道思想便与廉洁文化紧密结合。



在茶艺活动现场,礼泉小学二(1)班班主任、国家二级茶艺技师刘玲玲老师用一个个生动的茶与廉洁的历史故事将孩子们引入了廉、美、和、敬的茶世界。在刘老师的讲解中,同学们第一次知道了家乡新昌是佛茶、儒茶、道茶的发祥地之一,茶文化源远流长。家乡茶之一的大佛龙井更是被评为“全国名优茶”。在老师的示范下,大家用“一看、二闻、三泡、四品”的方法认识了大佛龙井,学会了用玻璃杯冲泡出一杯清香甘甜的茶汤,品味了茶味之“清”。

随后,孩子和家长们一起学习了一些相关茶礼仪。当孩子们再次冲泡好一杯大佛龙井,双手捧杯走向自己的爸爸妈妈,行伸掌礼示意家长“请喝茶”时,家长也点头回礼致谢,双手捧杯品尝茶汤。一奉一接之间,孩子与家长相视微笑,现场的氛围变得分外幸福与温馨。

在活动的尾声,刘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与茶有关的清廉警句:“一杯清茶问今古,两袖清风为苍生”,“茗溢芳醇满天地,人修廉洁和乾坤”,“历尽艰辛成极品,自甘恬淡散清香”……孩子们整齐嘹亮的朗读声响彻书院上空,为千年书院注入了新的文化活力。

廉洁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标识。本次在少年儿童群体中开展的廉洁教育活动,结合了本地廉洁文化资源,丰富了廉洁文化活动方式,创新了廉洁文化传播机制和载体。本次活动也是该校近年来开发的《少儿茶艺》校本课程的又一新实践。好苗离不开培根筑土,今日在幼小的心灵中埋下的一颗颗清廉的种子,来日必将长成参天大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