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图文报道
>>正文

让每一粒“石榴籽”健康成长 | 上虞区一新居民子女学校积极构建家校共育新生态
发布日期:2023-05-11 08: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近日,浙江省妇联与省教育厅联合公布“浙江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名单,上虞区龙山学校榜上有名。作为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新居民子女学校,龙山学校现有学生1435名,来自全国21个省,涉及13个少数民族。自2019年办学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爱满天下”为宗旨,积极践行以仁爱教育为基础,感恩教育为核心,理想教育为重点的育人模式。

针对学生地域文化的不同和家长受教育程度的差异,2019年秋,学校启动成立“石榴红”家长学院,从优化“队伍建设+资源整合+服务途径”出发,创新工作方法,打造特色品牌,以专业赋能构建家校共育新生态,努力让每一粒“石榴籽”在第二故乡上虞快乐读书,健康成长。“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在对全校学生家长进行摸排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多数家长的文化水平程度普遍较低,这也导致家长对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时常有心无力。”学校负责人表示。



为加强专业指导,龙山学校聚焦队伍结构建设,蓄力打造一支“专家引领+教师主导”的家庭教育指导核心队伍。一方面聘请浙江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区妇联权益部、区家庭教育研究会等部门机构相关负责人担任引领专家,一方面由学校数位取得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师(高级)证书的教师组建“石榴籽”家庭教育工作坊。同时,专门成立“爱上阅读”教师读书会,定期开展系列亲子家庭书籍深度阅读活动,不断提高班主任家庭教育指导能力。还邀请拥有一技之长的家长组建家长讲师团,建立讲师资源库,通过交流分享教育经验,为学校优化家庭教育指导提供丰富的资源储备。

在探索家校共育的过程中,龙山学校依托“石榴红”家长学院,自编家庭教育校本教材,采用线上授课和线下交流相结合的形式为家长量身定制家庭教育通识培训课程,要求人人在结业前必须修满32个学分。其中,75节网络视频课程涵盖不同年龄段的教育指导内容,无论是新生家长,还是插班生家长,从孩子入学龙山的那一刻,就可以在学院的网络平台上进行相应的课程学习。据统计,从家长学院成立至今,龙山学校已结合家庭教育反馈问题录制主题微课102个,这些教育资源悉数通过“之江汇数字家长学校”“石榴红家长学院”等网络平台推广辐射,方便家长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观看学习。同时,学校组织的32场线下讲座也一路引领着2500多名家长和800多名学生共同进步成长。



此外,学校在家长学院设置了“石榴树”成长营,每月都会开设不同的主题课程,由家长自主选修,学满16个学分并通过面谈评价的家长可获得星级证书。截至目前,已先后举办18期主题研修活动,累计颁发星级证书273张。针对一些个性化的存在问题,“石榴籽”家庭教育工作坊的核心成员在每周三下午“坐堂”家长会客厅,一对一提供“问诊”指导服务,努力不让一粒“石榴籽”掉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