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名师风采
>>正文

赴一场数学的探究之旅
发布日期:2023-04-04 11: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为充分发挥援疆教师引领示范作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阿瓦提县鲁迅小学精心组织了“弘扬立人文化,构建学导课堂”组团式援疆教师示范课展示活动。

       3月29日下午,援疆教师封险峰在鲁迅小学录播教室开设了一堂“鸽巢原理”的数学教研课,数学组教师参与了听课。

       “鸽巢原理”是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六年级下册的内容,看似简单,但因为其实质是揭示了一种存在性,要让学生从直观的解决问题中去感悟其中抽象的数学思想方法,建构起自己的实质性理解,所以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封险峰从学生实际出发,对教材进行了深度解读,通过四个环节的有机整合开展教学。

       一是采用直观操作枚举“鸽巢原理”的存在现象,在课堂教学中紧绕教学重难点设计动手操作摆一摆放法,从而让学生积累丰富的数学基本活动经验。

  

         二是采用“假设法”证明“鸽巢原理”存在的一般性。当学生正享受着“操作、观察、归纳”所带来成就感时,在这一环节封险峰抛出更具挑战性的问题,让学生通过实际操作体会“假设法”和“枚举法”的优缺点,充分感知“假设法”的本质。

        三是注重规律揭示,培养“建模”思想。数学建模是一种数学的思考方法,是运用数学的语言和方法,通过抽象、简化,建立能近似刻画并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强有力的数学手段。在“鸽巢原理”例 1 教学之后,封险峰让学生们在有趣地类推活动中,逐步得出一般性的结论,学会运用一般性的数学方法来思考问题。

       四是注重知识应用,深化“建模”思想。《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指导学生把所学的数学知识应用到现实中去,以体会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价值。在“鸽巢原理”的练习之前,封险峰给予充分的提示:应用鸽巢原理的关键和注意点,要找准被分物体和鸽巢。

        教学中,封险峰没有过于追求学生“说理”的严密性,积极鼓励学生只要能结合具体问题把大致意思说出来就行,而且充分允许学生借助实物操作等直观方式进行猜测、验证,学会思考数学问题的方法,完成知识的迁移,达到了“建模”的目的。

       本次示范课充分展现了援疆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得到了听课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