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名师风采
>>正文

简单专注 永不停步——记省特级教师陈育德
发布日期:2023-04-27 17: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翻开陈育德的简历与证书,一页又一页,穰穰满家,如同新昌中学校园里参天的树木,枝繁叶茂。而他的学生,一届又一届,在郁郁葱葱的树阴下走过,成长着,收获着。

从1987年起,他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用坚实的教学理论基础和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培养出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一等奖16人;担任班主任26年,培养出清华、北大学生60多人。2010年,开设浙江省首个高中化学“名师工作室”平台,引领全国化学教学,培养出地市级学科带头人30多人。

坚守一线的“老兵”

“我的自信源于我心中的爱,爱学校,心中有学生,对化学学科有专注和情怀。”陈育德说。

陈育德为自己定下了目标:带好一个班、上好一堂课、辅导好一个课外兴趣小组。但“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他付出了很多。

在繁重的班主任、毕业班教学、生化教研组长等工作之余,他几乎放弃了周末和节假日,雷打不动地开展对“化学兴趣小组”的辅导。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竞赛考验的是思维的广阔性和深刻性,无法通过题海战术习得。为此,陈育德总是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自己编写讲义和教程,通过类比、联想、假设、数学论证等解题方法的训练,培养能力全面的化学尖子。为弄明白一个疑难问题,陈育德往往需要查阅很多相关资料。几年下来,他收集的资料装了满满两大柜。

他不仅业余时间参加浙江外国语学院函授本科和北师大研究生课程培训班的学习,还经常与北师大、华师大等地的专家教授保持联系,一时无法解答的难题就打电话去向他们请教。

“陈老师像温暖的阳光。”学生这样评价他,即使毕业多年,仍心怀感恩。陈育德热爱学生、精心育才,在30多年教师生涯中为学生倾注了满腔热情,挥洒了一路汗水。新昌中学有不少来自农村的学生,他经常走着泥泞的山路去家访,对贫困生慷慨解囊,处于孤独困顿中的学生也逃不出他敏锐而温暖的目光。

创新科研的“先锋”

4月17日,陈育德受邀在嘉兴一中为老师和学生做高三化学选考前的讲座,紧接着,24日下午又赶赴衢州,作为“2023年衡州、丽水和湖州三地市高中化学选考复习培训”的嘉宾作讲座。“陈老师的化学原理应用观,把化学知识运用到生活的人、事、物中,与高中学子们站在化学视角沟通,把学生们的内在热情点燃了,把我的思维与认知也引领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讲座后,知临中学的教师胡轶凡说。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因为专注,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刻苦。教学之余,他撰写论文,编写上课同步讲义,致力高考命题研究…教学、育人、科研,每个领域都有他耕耘的足迹。

陈育德在课堂教学设计上做了有益探索,提出了“四步教学法”,即“怎么做一还可以怎么做一不这么做行不行一还有哪些变化”,《新课程下化学课堂“四步教学法”初探》一文于2007年11月在国家级核心刊物《化学教学》上发表。

前不久,陈育德收到一份来自《中学化学教学参考》杂志的荣誉证书,被评为全国“百位优秀作者”。

公开论文库显示,陈育德在《中学化学教学参考》《化学教学》等国家级核心刊物发表化学教学和高考研究方面的论文近百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学化学教与学》转载。

“我给自己教学生涯的总结是,简单专注、心中有爱、永不停步。教师的专业发展,我们永远在路上,与大家共勉。”陈育德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