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教研荟萃
>>正文

浙江省余立峰名师网络工作室“聚焦学练方式变革,落实课堂教学转型”体育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绍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20 10: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为深刻领会课堂教学“四化”转型要义,加强学科实践探索,提高教师在新课标背景下教育教学能力,4月13-14日,浙江省名师工作室余立峰名师网络工作室“聚焦学练方式变革,落实课堂教学转型”教学研讨活动在绍兴嵊州市初级中学顺利举行。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体育教研员、特级(正高级)教师、省余立峰名师网络工作室负责人余立峰,嵊州市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茹茉莉,台州市体育教研员陈兆文,嘉兴市体育教研员赵明,衢州市体育教研员祝芳,嵊州市教育体育局教研室主任周南平,嵊州市教育体育局教研室办公室主任、嵊州市体育教研员宋鸣晓,嵊州市初级中学校长方雁燕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周南平主任代表活动承办方致欢迎词,方雁燕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嵊州初级中学的学校体育工作情况。

活动分为课堂教学展示、说课与评课、观点交流、活动总结等几个部分。4月13日下午,嵊州初中体育团队进行了3节课例的教学展示。

童老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重学生学习需求,培养学生排球运动兴趣。围绕单一技术学练、组合练习和比赛三个方面,促进学生形成结构化知识与技能。运用“互助团队”,创设小组学练赛情境,将垫球组合的学习用的小组捆绑式学习任务的方式呈现给学生。根据学生个体差异,设置层次性评价标准,并让学生参与小组评价的全过程,保证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就感,促使学生养成积极参与、勤于思考、敢于挑战的运动习惯。

周老师围绕着教学预设中的“传垫球过程中的人球兼顾”这一“关键问题”,以“合作传垫球中什么样的球有利于同伴处理”这一问题导入,进行课堂教学的问题设计,强化小组长作用,引导学生在学练中思考小组合作学习中“传球和垫球的配合意识、调整球意识”等问题,在问题的求解过程中,形成有效的思考、分析、判断能力。

王老师在《篮球传接球组合练习方法1:移动+传接球》一课中,根据个体差异,在小组学练中进行异质分组,注重学习过程中的过程性评价,在引导学生体验篮球运动的乐趣,掌握篮球运动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学会自我评价与评价他人,全面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14日上午的说课环节,3位上课老师及团队成员围绕“教学组织小组化的理论与实践”,分别进行了以“过程留痕:互助团队评价助力单元教学推进”“互助团队学习环境下小组学练效果提升策略”“运用互助团队,落实课堂转型”的课后说课,分享了教学设计意图以及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困惑等。

在随后的教学研讨环节,绍兴市各区(县、市)的骨干教师以随机被抽取的形式,围绕着“四化”转型要求,特别是“教学组织小组化”,就3堂课例进行了评课议课。代表们各抒己见,既有中肯的评价与建议,也提出了在小组化教学组织中的一些困惑,如“如何选拔胜任的小组长”“如何解决小组互助合作的有效性”“如何进一步关注弱势学生的技能提高”等。

之后的“话说教学组织小组化”论坛环节,由余立峰名师网络工作室5位成员作了关于小组化的引领报告。

磐安县实验小学的陈碧云老师作了《指向课堂教学转型的“小组化”探究》的报告,陈老师从小组合作“转”形式、“亮”目标、“展”风采、“促”成长四方面,结合实例,向大家阐述了课堂教学组织“小组化”的优势,并提出了实施建议。

宁波市镇海区澥浦初级中学杨峰校长作了《体育课堂教学组织小组化的模式建构与思考》主题报告,杨校长主要阐述了教学组织小组化的建模指向、“A1B3C2”模式构建,提出了“体育小先生”这一概念,向大家讲解了小组建设的“五步法”。

邹军权老师在《让小组化教学成就高效课堂》报告中提出“教育是什么”“体育课堂究竟要带给学生什么”的思考,他认为,教育就是让学生学会生活,学生能习得学习方法,培养合作意识,沟通情感体验,而小组化教学恰好能够促进这些方面能力的形成。

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洪健平老师在《合作之道:基于价值审视改进小组教学》报告中指出了自古以来合作就是重要的存在,并向大家提出了小组教学的改进策略。

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杨伯明老师围绕《教学转型与学教变革》作了报告。他以新课标下课堂变革的新思维引入,指出在体育课堂教学转型的实践过程中,要抓住“内容结构化”核心,夯实“组织小组化”基础,把握“教学问题化”关键,突破“评价精准化”难点。在“教学组织小组化”层面,要理解小组化在教和学层面的价值,并就“如何让小组化成为课堂组织常态”,提出了“夯实(学情、技能、项目)基础”“培养(教师、学生角色)意识”“注重(常态、单元、项目)”“思变创新”等四个方面的建议。

最后,余立峰老师作了活动总结。他首先对本次研讨活动的承办方和协办方表示感谢,对活动成效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活动有血有肉、活动很丰满;活动主题明确,研究比较深入,可见课堂教学转型已进入由面到点阶段;活动主题结合课题介入研究,推进有益探索;交流发言坦然直白,真诚研讨,能直面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

同时,余老师也指出了两个存在问题:一是,课堂设计虽有提高,但设计意图与实施效果之间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尤其要防止对课堂的理解与把控存在“穿新鞋走老路”现象,防止课堂有形而无神,教师应从主导、主讲转化为引导与辅助;二是,小组化学练活动着眼育人眼光不足,许多还停留在问题的发现阶段,没有积极深入思考,缺乏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和措施。

最后,余老师向大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大家保持教学研究的氛围,让更多的师生受益;二是,对展示课例进行深入反思,更好地落实课程标准要求。

本次活动由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嵊州市教育体育局教研室承办,嵊州市初级中学协办。浙江省余立峰名师网络工作室学科带头人、绍兴市各区(县、市)体育教研员及初中体育骨干教师、绍兴市中小学体育研学共同体成员及嵊州体育骨干团队等一百八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