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名师风采
>>正文

2022年绍兴市“最美教师”风采展示————【志愿服务类】
发布日期:2023-03-08 09: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黄旦华
   黄旦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师,曾两次获得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荣誉。他坚持语言服务理念,曾参加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美国大学理事会赴美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在美国广泛传播、推广中国语言与文化,推动中美青年交流;为绍兴市出入境管理局提供翻译志愿服务10余年,有效助力处理各类涉外案件;参加并带领、组织学生参加绍兴举办的各类国际会议、会展,提供相关语言志愿服务。同时,他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帮助学生成才。
    
   吴洁
   吴洁,绍兴市树人小学教育集团教师,曾获绍兴市优秀团干、市优秀辅导员、市阳光体育先进个人等荣誉,主编《研学旅行在绍兴》等教材10余种。受家庭影响,她从父母手中接过“志愿服务接力棒”,发挥个人特长,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多彩志愿服务之路。2015年,她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住院治疗期间,吴洁运用自己的英语特长阅读了大量的国内外专著和论文,并在网上志愿帮病友解答问题。多年来,她资助2名学生考上大学,为贫困山区学生和生病儿童捐款捐物,定期赴敬老院参加志愿服务。她原创的抗疫视频《夜空中最亮的星》被北京广播电台、“越牛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和平台采用,她的先进事迹多次被各级媒体报道。
    
   鲁伟民
   鲁伟民,绍兴财经旅游学校教师,曾获浙江省春蚕奖、浙江省中职教学名师、绍兴市学科带头人、绍兴市德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一次偶然的毕业教学实习,使他产生了扎根山区职业学校的情怀,他自告奋勇来到地处山区的漓渚棠棣村一所基础薄弱的农经类职业学校工作,一干就是25年。2018年,绍兴财经旅游学校成立,鲁伟民任校长,他带领班子团队着力打造“学在财旅”教学品牌。他十分重视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在技能教育方面,坚持“工学结合”“做学合一”,把课堂设在“车间”“田间地头”,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零距离适应就业岗位。他还提出“美丽员工私人定制”人才培养模式,因人施教、量身定制,以个性化发展要求为学生确定工作岗位和技能培养方向,使学生技能成才,历届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
    
   张英
   张英,柯桥区稽东镇中心小学教师,连续3届当选柯桥区人大代表。她主动请缨服务山区教育,一呆便是13年。从海拔600多米的楼坞完小支教,再到越峰、稽江等完小任校长,无论是在教师岗位还是在学校管理者的岗位上,她都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忘我的拼搏精神、独特的教学方法,为每一所学校迈上新的台阶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用实际行动感化山区的特殊学生,激励他们重拾信心;创设特色校本课程,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作为柯桥区人大代表,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调研,走访各村听取广大群众的诉求和建议,先后提出《对学生接送实行公交一体化》《加大对山区交通建设的投入力度》《进一步稳定山区优秀师资》等多条建议,为山区教育发声,为山区百姓代言,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许。
    
   冯霞
   冯霞,上虞区盖北镇中学教师,曾获绍兴市教坛新秀、绍兴市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参加优质课评比获浙江省一等奖。她将志愿服务作为引领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先后成立“越贤研学社”“乡情文化服务社”等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敬老爱老、社区科普、疫情防控等2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她用自己的坚守,带动身边3000多名师生和家长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多年来,志愿活动的参与主体从师生延伸到了社会各界,成为许多人的共同行动。她还将志愿服务活动系统化、课程化,刊发《乡贤乡情》《乡村乡韵》《乡企乡音》等文化教育系列丛书。她说,她只是一束微光,是志愿者队伍中最微弱的那束,但只要微光聚爱,心心向暖,社会就能遍布光与热。
    
   俞燕昌
   俞燕昌,诸暨市浬浦中学教师,曾获绍兴市援疆指挥部“出彩援疆人”、新疆阿克苏市“优秀援疆教师”、阿瓦提县“优秀援疆人才”等荣誉。担任班主任期间,他自掏腰包带领班干部组成爱心小分队,一起家访送温暖;他十分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通过细心观察,主动与学生谈心交流,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实际困难。援疆期间,他用真心和热情为阿瓦提的孩子们带去温暖明媚的阳光;他发挥学术专长,志愿为当地学校建设计算机机房和网上阅卷平台等,助力当地教育“数字化”建设;他积极挖掘社会资源,筹集价值10多万元的爱心物资,为阿瓦提二中及阿瓦提鲁迅幼儿园的孩子们带去暖心的新年礼物,一份又一份爱心,将绍兴人民和阿瓦提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吕红蕾、吕群芳
   吕红蕾,嵊州市双塔小学教师,浙江省中小学图书装备管理与应用专家库成员,曾获绍兴市“十佳模范班主任”等荣誉。吕群芳,现任嵊州市爱德小学教师,曾获全国总工会阅读学习成才女职工、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吕氏姐妹扎根教育30年,无论是在乡村小学还是在城镇学校任教,都坚持弘扬传统文化。她们开设汉字、成语、节气课程,带领孩子们领略汉字的神奇与美妙,体会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她们创建的“精灵之夜”少儿公益读书会,被评为绍兴市首届最美阅读组织、浙江省最美阅读团队。她们在相关部门支持下重开千年古书院——鹿门书院,“鹿门讲坛”农村儿童阅读活动获评书院中国十大项目。
    
   裘波君
   裘波君,嵊州市开发区幼教集团教师,曾获市幼教先进教师、市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市学校平安创建先进个人等荣誉。她有一颗乐于奉献和分享的爱心,从小事做起,十余年如一日,用爱心温暖身边的人,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她曾是嵊州本土论坛颇有影响力的“幼师版主”,组建了嵊州市首个民间公益亲子群,经常免费组织各类线上、线下亲子活动;通过组织各类捐款捐物行动、参加支教后援团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帮扶困难学生,助力山区教育。自担任嵊州市教育工会爱心服务队副队长以来,她既是育才学校特殊儿童的“爱心妈妈”,又为山区孩子创建“爱心图书室”,还建立了“绿色环保公益行服务队”,被评为绍兴市“最美志愿者”。
    
   张梦天
   张梦天,新昌技师学院教师,曾获浙江省先进团干、省优秀团干、绍兴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工作者、绍兴市优秀团干等荣誉,曾带领校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怀一个梦,带一群人,他组建学院青年志愿协会,带着志愿者学生走遍天姥山下、新昌江畔的角角落落。2017年至今,他开展爱心导游、关爱老人、整理图书等志愿服务4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约1000小时,直接受益者近万人。在他的带动下,学院青协不断壮大,发展成为学校、街道乃至全县的志愿服务主力军。学生都亲切地叫他“天哥”,他像一位大哥哥,用真心、爱心和关心陪伴学生成长,用热情、奉献引领他们前行。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奉献是他最大的快乐,志愿服务是他一生追求的事业。
    
   冯祥桦
   冯祥桦,绍兴市阳明中学教师,曾获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优秀支教教师,新疆阿克苏优秀支教教师,绍兴市优秀党员等荣誉。他凭着共产党员的赤诚,舍小家为大家,志愿参加援青、援疆支教工作,为师生们筹措物资。他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把青春和热血献给祖国边疆的教育事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一边参加防疫抗疫工作,一边在线上给新疆的学生上课。他在边疆播撒爱的希望,用爱托起孩子的梦想;他充分发挥援疆教师“传帮带”作用,带领老师做课题,为新疆师生带去了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理念。援疆结束后,他在校日夜工作,为因疫情不能回家的学生理发,为困难学生安排住宿,提供生活保障。“把爱传递”是他永恒的追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