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名师风采
>>正文

2022年绍兴市“最美教师”风采展示————【爱岗敬业类】
发布日期:2023-03-08 09: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尹晓敏
   尹晓敏,浙江树人学院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获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浙江省高校教坛新秀、浙江省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浙江省高校“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绍兴“名士之乡”特支计划教育拔尖人才等荣誉。她钟情于在三尺讲台铸魂育人,连续27年坚守在教学一线岗位,勇于探索推进教学改革,打造高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鼓励和引导学生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特别是近年来,她整合优质思政课资源,及时总结思政课教学经验,推进“浙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尹晓敏名师工作室”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教学成绩和较高的业内知名度。她将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推动“名师工作室”高质量建设,助力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继续潜心教学研究、推广教学经验,打造思政“金课”,培育时代新人。
    
   胡晓东
   胡晓东,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曾获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浙江省新时代工匠、浙江省“金蓝领”高层次人才、绍兴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等荣誉。作为浙江省胡晓东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他秉承黄炎培职教理念,坚守初心,爱岗敬业,将工匠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教学中,胡晓东不停钻研教材,广泛查阅相关资料,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努力探索出高等职业教育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新模式。多年来,他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等比赛。备赛期间,他夜以继日地工作,白天扎根在实训基地,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和攻克技术难关,晚上继续研究第二天的训练试题,从而培养出了一批先进制造领域的全国冠军、全国技术能手和能工巧匠。
    
   蔡凌燕
   蔡凌燕,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教师,曾获浙江省教坛新秀、绍兴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是绍兴市学科带头人。作为越城区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的参与者,她克服路途遥远带来的各种实际困难,从“北小”来到“沥小”进行支教帮扶,尽全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北海小学的教学管理经验、区名师工作室的研讨方略和优质专家资源,带入并融入沥海街道中心小学。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和教科研引路人,她尽心尽力组织好学校活动,积极做好科研、教研、学生竞赛等管理工作。从小范围的班内开课,到送教下乡,再到登上市级优质课的舞台,她不断成长,也不断分享经验,累计带“徒”20余人,多次带领年轻教师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传授了许多先进的教学理念。
    
   孙海英
   孙海英,柯桥区华舍街道中心幼儿园教师,是浙派名校长培养对象,曾获绍兴市教坛新秀、绍兴市优秀教师等荣誉,是绍兴市学科带头人。从教28年,她从“蓓蕾园丁”到“卓越园长”,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用瘦弱的肩膀扛起责任与担当。为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孙海英从自身出发,担当“主力军”、打好“自身铁”,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技能功底、利用“传帮带三结合”的方式推进课程改革,从环境创设、活动安排、评价标准等方面对幼儿园课程进行改革创新。为改扩建幼儿园,她牺牲休息时间,合并办公室、改建功能区,加班加点,高质量完成华舍街道三所下属幼儿园拆迁、两所幼儿园新建、中心幼儿园成功创建浙江省一级幼儿园等工作,多措并举缓解了华舍街道适龄儿童的入园压力。
    
   刘杰雨
   刘杰雨,上虞区职业教育中心教师,曾获绍兴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暑往寒来春复秋,从教19年,他致力于德育工作,大胆创新学校德育管理措施,探索实施从惩罚到奖励的德育管理模式,积极发挥“活动育人”功能,构建全员育人网络,开设“文明养成提高班”,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认知。“坚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是多年来刘杰雨坚守的教育信条。为了矫正行为困难学生的不良行为,他全面详细了解学生的生活环境、成长经历,或邀请家长来校,或进行家访,认真分析、讨论学生存在问题的原因,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实施帮扶。他用十年倾力打造的道德实践活动吸引了省内外数十所学校前来慕名学习,他指导的道德实践班级400多个。
    
   丁圆伟
   丁圆伟,诸暨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庆同小学教师,曾获绍兴市教坛新秀等荣誉。“燃灯如豆,持续发光”,带着恩师莫国夫的嘱托,他不断成长。作为绍兴市小学语文研学共同体成员,他长期致力于儿童阅读的推广和深度学习课堂的实践,从挑选适合孩子的读本做起,不断进行探索,逐步深入组织基于问题取向的主题阅读,尝试学生成长的个案研究,记录更多孩子成长的故事。作为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他主持的“好爸爸读书会”曾获“绍兴市全民阅读优秀项目”。为了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丁圆伟还试着给家长写信,集结成了“致果爸果妈”系列作品。他始终努力让师生之间生成友爱、利他、尊重、谦逊、共赢的学习关系,追寻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陈叶莹
   陈叶莹,诸暨市实验幼儿教育集团教师,曾获绍兴市教坛新秀等荣誉。作为老师,她带领教师团队,根据小朋友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挖掘生活中的素材和绘本资源,开展安全课程研究和论文撰写,形成多个园本课程,奖项是最好的见证;作为党政办主任,她尽全力做强学校党建品牌,把学校“党建+”落到实处,党建成果作为示范推广;她还积极参与学校教研活动,主动申请负责学校“幸福花教研团队”其中一个板块,扛起一面旗,带动和引领更多新教师参与教研活动。她为幼教课程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添砖加瓦,为实现幼儿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王陈洁
   王陈洁,嵊州市马寅初中学校教师,她参与的学科教研硕果累累。做班主任时,她致力于打造幸福班,用心用情管理好班级集体,认真组织每一次活动,在生活、学习等方方面面关心每一个学生,让孩子们自信、快乐、“发光”;作为学科教师,她致力于探索快乐课堂,立足课堂教学,结合学生实情,挖掘学生亮点,经常给予学生肯定和鼓励,并在教学设计上接近生活、贴近学生,让学生学有所得。正是这种引领式、陪伴式的新型课堂让孩子们爱上了数学课。作为团委书记,她关注青年学生团员的思想动态和青年教师团员的生活,组建学生志愿服务小分队、党员教师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组织开展多项公益助学活动,给困难学生送去满满的爱与温暖。
    
   俞宏慧
   俞宏慧,新昌中学教师,曾获新昌县教坛新秀、新昌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任教16年来,她以“爱生奉献,幸福从教”为指导思想,以“兢兢以强”为工作准则,以校为家,待生如子。多年来,她用“尽心”“用心”“诚心”“爱心”对待学生。她从不脱离教学一线,时刻关注最新的课程改革动态并调整教学策略,从备课、上课到进行品德教育和班级经营,在教育园地洒下了数不清的汗水。她怀着教育激情和理想投身地理教育科研,立足于教材,潜心钻研,并及时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打造有效课堂。未来,她将继续深耕杏坛,不断拓展成长历练的广度与厚度,为新昌地理学科教研事业奉献力量。
    
   蔡红
   蔡红,绍兴市第一中学教师、绍兴文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获浙江省教坛新秀等荣誉,是绍兴市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面对理科生多、学科竞赛多、英语成绩分化较严重等问题,她积极发挥专业所长,亲近学生、了解学情,潜心教学、琢磨教案,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她倡导“以生为本、强化过程、语言文化并重”的英语教育思想,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模式,构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生本”课程体系。在教学中,她探索指向思维表达的读写课堂教学模式,在吸收传统“读写结合”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开发了“AIDE”生本读写课型,并通过开设公开课、进行师徒同课异构等方式,加强教学示范,指导培养青年教师,与青年教师共学习、同提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