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
>>正文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321K/2023-0404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教育局等十四部门 公开日期: 2023-03-31
主题分类: 教育
《绍兴市加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主要负责人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31 09: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一、《绍兴市加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制定的依据:2022129教育部中央编办司法部印发《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的意见》(教监管20221)提出“要加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构建校外培训执法体系,全面提高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依法严格查处校外培训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双减”工作扎实有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2313省教育厅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教监20231号)要求各地要把加强校外培训执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制定的意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政策意见,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不断提升校外培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构建职责清晰、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保障有力、监督有效的校外培训执法体系促进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的健康有序发展,有必要出台我市关于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的实施方案

制定的目标:《实施方案》对校外培训执法制度机制和质量水平提出了相应的目标要求。   

1.2023,基本建立校外培训执法制度和相关协调机制,执法力量明显加强,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高。

2.2024,基本建成职责清晰、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保障有力、监督有效的校外培训执法体系。

、《绍兴市加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有哪些政策措施?

《实施方案》提出了健全执法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创新执法方式、强化条件保障共计五项重点任务

1.健全执法机制主要是健全执法协同、联合执法、行刑衔接三大机制,有效提高执法的有效性,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

2.加强队伍建设要求充实监管队伍、组建监督队伍、优化基层队伍,保障校外培训执法工作力量,提升校外培训治理水平。

3.提高执法能力主要从健全管理制度、开展专项培训、加强案卷管理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促进执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提高执法效能。

4.创新执法方式主要是利用好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平台,促进执法工作网上运行、动态管理,推动校外培训执法数字化转型

5.强化条件保障是明确将校外培训执法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管理,为安全执法、规范执法、高效执法提供必要的条件。

三、其他应当补充说明的内容

解读机关、解读人

解读机关:绍兴市教育局

人:姚国海  局长

 校外教育监管处负责人

联系电话:0575-852243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