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绍兴市一位体育教师的“基础教育精品课”入选“部级精品课”
发布日期:2023-03-24 11: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近日,在教育部官方网站上公示2022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名单中,浙江省绍兴市体育教师石磊老师的精品课成功入选“部级精品课”。

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的通知,激发教师教学热情,汇集优质教学资源,服务学生教师使用,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精品课以微课形式呈现,包括微课视频、教学设计、学习任务单、课件、作业练习和必要的实验演示等。并要求坚持正确方向,确保科学严谨,突出课堂实效,注重制作规范,保证内容原创。按照自主申报、学校推选、县级初选、市级遴选(推选)、省级遴选(推选)、部级遴选等程序,教育部组织专家对省级推荐的精品课进行评审,遴选确定部级精品课,并在云平台进行公示。

从2022年9月份开始,在绍兴市体育教研员杨伯明老师的引领指导下,在新昌县体育教研员张吕莉老师的协助下,石磊老师积极响应“基础教育精品课”的号召,开始组织新昌中学体育组马东方、赵韩英、张莉、商殷、潘秉港五位老师组建磨课团队,进行认真研讨和筹备。

石磊老师执教的内容是教科版《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第三章第二节第一点发展体能的练习方法四——发展速度。本课对于发展学生的速度能力、提高学生身体上下肢的力量和体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从浙江省课堂教学转型“四化”中落实教学实践,从教学实践中导向生活所需的相关能力。因此,课例从三方面展开:1.了解发展速度的原理和相关理论知识。2.了解发展速度除了提高运动能力外还具备什么价值?健身价值、教育价值和生活价值,通过一些练习内容和方法的学习进行拓展和思考。3.学习5种常见的发展速度的练习内容和方法,通过单一动作要领讲解示范、易错动作分析了解、组合练习参考展示和相关生活案例,进行模仿学习并探究发展速度的相关知识、作用和练习方法。通过5个生活案例展现,让学生更直观的了解发展速度除了有利于体育运动项目外还有生活中的救援、追逐、躲闪、避让、跨越、负重快跑等价值体现,纠正学生练体育为体育的错误观念,激发学生积极加强身体锻炼,结合相关运动技能,合理安排练习内容,促进各项体能的均衡发展。

一节课只有不断打磨才能变成精品,一位老师只有不断努力才能变得优秀,在课堂教学每一个环节,调节与纠正,修改与再改,交流与讨论,让教学理念、教法学法与原有教学行为不断碰撞,不断反馈与不断完善,才成就了精彩纷呈的课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