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两课”为翼 助力“双减”——上虞外国语学校多元化打造五育课程
发布日期:2023-03-22 10: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把脚放上拉绳,手臂撑起来,注意动作标准……”近日,大课间时间,上虞外国语学校操场的引体向上训练区,体育教师耐心指导,细心叮咛。“体育训练不能草木皆兵,因噎废食,宁可我们多花点心血,也要给学生强身健体的机会。”

为突破学生课间活动形式敷衍、运动强度低、运动种类单一等瓶颈,上虞外国语学校精准利用30分钟大课间,为学生精心设计了一套男女分项、隔班错时、项目分时、三方蹲点的课间深度体能模式。体能操、引体向上、铅球、跳绳、仰卧起坐、跳远……每天30分钟的大课间时段,学校操场上一片热闹场景,已然成为一堂全员参与的活力体能课。

“学校持续完善大课间管理,让学生在30分钟内充分激发体能活力,助力健康成长。”上虞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积极推进体教融合,合理布置和创新体育家庭作业,提高学生体育合格率和体能测试优秀率,举办系列校园阳光赛事,丰富课后服务体育课程。

除了上好30分钟大课间体能课,学校还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课,以“两课”为翼助力“双减”。活动课时间,学生们忙趁东风放纸鸢。操场上人声鼎沸,学生们动手制作风筝,想方设法将其放飞;天空中,形态各异的风筝随风飞舞。“学生们太少有这样的时光了,以童趣的方式让他们感受春光,放松心情,上了一堂生动的活动课。”该校712班班主任李老师笑着说。

课程体系建设是改革的着力点,上虞外国语学校一方面深入开发校本课程,另一方面以文体活动为支撑打造五育课程。烹饪制作、放飞纸鸢、篮球指导、校园绿化……每周活动课的主题由各班班主任确定,并设有相应的评价机制,最终评选出“最佳活动”。

体育活动在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体育精神也在滋养着学生的成长。七年级学生沈同学特别喜欢每周一次的活动课,“平时只会埋头苦读,活动课不仅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还让我有了更多与同学交流的机会。在这样的氛围中,通过点滴浸润,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

“精准施策,锚定发力,助力‘双减’政策在上外校园落地生根。”上虞外国语学校负责人表示,在落实学校育人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将积极引导家长参与学校体育建设。通过开展“参与式”教学课堂、家庭运动会、体育比赛月等活动,为家长提供参与学校体育教育的渠道,逐渐转变家长的体育教育观念,从而更好地发挥其在学校体育建设中的支撑效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