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名师风采
>>正文

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获得者宣国强
发布日期:2023-03-02 11: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近期,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获奖名单公布。我省共14名教师获“杰出教师奖”,其中,诸暨市实验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宣国强榜上有名。

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是职业教育领域唯一的全国性专门奖项。此次获奖,于宣国强而言,也是一种肯定与激励。

从教27年来,宣国强坚守职教战线。他说,他没有惊涛骇浪的壮举,也没有感人至深的事迹,只是几十年如一日地践行着自己的教学格言——“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敬业爱生,无私奉献。”

默默耕耘,在“教学”中成长

宣国强说,他一直处于“边学边教”的状态。

1995年,他从浙江农村技术师范专科学校机械专业毕业,踏入教坛。初出茅庐时,他担心自己的实操能力和理论水平“喂不饱”学生,便利用业余时间提升自己。2001年,他通过自学考试获得浙江大学机电技术教育本科文凭;2012年1月,又取得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

本科文凭拿到后,宣国强觉得自己有了几分底气。可很快,数控时代的到来,令他又变成了一名“新手”。为了把学生教好,宣国强默默操作起数控机床,从数控车床到数控铣床,一点一点学习,一点一点积累。目前,他已取得机修钳工一级、数控铣工一级、数控车工三级、3D打印造型三级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不仅学习国内的新兴技术,宣国强还曾到德国布林多夫学校进修,学习“德国制造”的核心技术,受益颇多。这些年,他又先后跟着浙江省潘美祥名师网络工作室和浙江省娄海滨名师网络工作室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一个爱学习的老师,也影响着身边的学生。在宣国强的指导下,他的学生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市级比赛中获奖。他独特的教学风格,在全市、全省均有一定的影响力,时常受邀开设讲座。

那么,兼顾这么多事情,是否也会有精力不足的时候呢?

宣国强坦言,有时难免觉得时间和精力不够。每当这时,他就会协调自己的休息时间来“赶工”。他说,有些事情确实应付着能过,但应付着做了,他过不去自己这一关。

正是这份精益求精,让宣国强练就了过硬的技能水平,作出了扎实的学术成就,也收获了诸多的荣誉和掌声。

默默奉献,在“助人”中快乐

身为教育者,专业之外,更需有温度。宣国强曾被同事调侃,被称为“雷锋型”教师。

早前,宣国强的一名学生的父亲患癌症4年多,后来学生父亲病逝并欠下几十万元债务,这名学生因为家中经济压力一度想要放弃学业。

宣国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找这名学生谈心,在学习和思想上加以疏导和引领,一段时间后,这名学生终于又变得开朗了,成绩也上来了。

宣国强关心公益事业,经常组织机械工程系的老师捐款、捐物,帮助校内外有困难的学生。他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经常携家人走访低保户和敬老院。

宣国强经常对青年教师开展无私指导。目前他通过负责的绍兴市级名师工作室与诸暨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积极主动帮助工作室青年教师成长。其所带徒弟多半成为学校骨干,比如夏鲁锋在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并获全国技术能手等。

此外,宣国强还利用自己的技术服务社会,走进浙江凯达、诸暨申发、浙江方圆机电等企业给员工培训,为企业培训达千余人次。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