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云聚”集体智慧!柯桥这所小学的备课方式不一般
发布日期:2023-03-15 14: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集体备课既是学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首要任务,也是实现备课资源共享的一种重要形式。那么,如何有效提升集体备课的教学效果,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呢?

今年年初,柯桥区华舍小学启用互联网“集备平台”,积极探索“传统备课到信息化备课”的模式演变,率先走上了创新实践之路。目前,已全面覆盖“语数英”三门课程,备课数据和丰富的教学资源不断在“云端”聚集,逐渐形成一套凝聚全校老师智慧的优质“教案宝典”。

集体备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该“集备平台”具备“创建课时集备任务”“课时复备”“集备资源使用”等功能,可以满足集体备课的需要。每次集备前,主备老师会根据课标、教参提前做好教学设计,上传至集备平台,完成初备。在每周的集体备课日上,其余老师会对“初备”内容进行探讨,发表自己的观点,在平台上进行复备,并在课后及时上传课堂反思与小结。

据该校一年级备课组组长周晗琪介绍,“集备平台”的启用,大大节省教师的基础备课时间,提升备课效率。“尤其是在复备讨论环节,大家各抒己见,在探讨中互相进步。”周晗琪说。

华舍小学副校长叶青表示,学校将依托“集备平台”,持续开展“集备日”活动,积极探索“互联网+备课”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教改信息、教法学法的共享,有效推动教学效能的提升,真正实现“双减”提质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