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教研荟萃
>>正文

2022年绍兴市第三届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研学共同体研修活动日前举行
发布日期:2023-01-11 10: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近日,绍兴市第三届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研学共同体开班仪式暨第一次研修活动在诸暨市城新小学举行。

成立仪式

本次研修活动以聚合,成长,发展为主题。上午的成立仪式上,绍兴教育教学研究院杨伯明老师就研学共同体成立的目的、意义以及成员的自我定位作了分析,并对本次活动内容作了介绍,提出了相关要求,随后,二十位学员作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并阐明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

诸暨市城新小学的郭顺风和边佳豪两位老师分别展示了《多种形式的连续跳跃运用方法》《双脚连续跳跃的练习方法1》两节课。

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设计内容结构清晰,教学策略由易到难,层层递进。利用跳房子等游戏以及海绵棒”“圆片垫的器材,较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趣味性和练习的有效性,且以各种组合练习方法引导学生积极尝试和体验,创设学习情境与运用场景,提升学生双脚连续跳跃的能力,特别是实际生活中的运用能力。

评课与交流

下午的评课与交流环节,各位教师各抒己见,对两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诸暨市教育研究中心黄锡光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在小学体育课中要重视兴趣的培养与智力的开发,强调在教学过程中要抓住最基础的知识点,思考如何将多学科的知识点渗透到运动技能的教学中。杨伯明老师从学练标准技术层面操作层面两种表达式、问题设计的指向性与关联考虑、关键问题设计的合理性以及评价的精准性等四个方面对课例进行了剖析。

讲座与分享

随后,杨伯明老师作了以《推进课堂教学转型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为主题的讲座,他从理论与实践案例角度,对常态课的七个方面要求”“课堂教学转型的四化(教学内容结构化、教学组织小组化、教法学法问题化、教学评价精准化)的内涵与价值、实践路径等作了阐述与分析,引导老师们围绕着四化要求,积极思考,不断探索,努力践行好学科教学转型。

最后,杨伯明老师对作了回顾与总结,肯定了本次活动在提升学员理论认知,统一思想以明确行动方向方面的明显效果,同时对每位学员提出了要求。活动还商议了研学共同体运行办法及考核相关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