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教研荟萃
>>正文

2022年绍兴市初中英语“关键问题解决”研讨活动于日前结束
发布日期:2022-11-30 10: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20221123日,绍兴市初中英语关键问题解决研讨活动在绍兴市建功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主办,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协办,绍兴市建功中学承办,来自全市的初中英语教研员、骨干教师及周智忠名师工作室成员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深耕·精析教材文本,聚焦核心素养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三位获得本年度市级优质课一等奖的老师进行了课例展示,独具匠心的课堂设计和深入浅出的文本解读为与会教师带来了一场课堂盛宴。

嵊州市剡诚中学教育集团的王诚老师以自身的志愿活动引入,围绕weekend activities,引导学生运用be going to句型进行描述。本节听说课的设计独具匠心,教师对语篇的对话功能进行深入解析,以ask for date作为主线,通过课堂活动的层层推进,建立起完整的语言支架,并在课堂教学中,渗透了人与自然、社会的关联。通过need to dochoose to do设计分层作业,给予学生根据自身实际进行选择的空间。

绍兴市元培中学的王诗雨老师通过展示自己30年后的照片拉近和学生的距离,活跃课堂氛围,并引导学生运用重点句型进行描述。课堂脉络清晰,教学设计围绕the changes of methe changes of class the changes of school三条主线,通过赏析语音语调,体悟文本背后的情感态度,并以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升华整个课堂。王诗雨老师的听后活动设计别出心裁,通过越牛新闻的小记者采访活动,进一步渗透和运用关键句型,将课堂氛围推向高潮。

诸暨市开放双语实验学校的余沁老师和王诚老师同课异构,以after-school activities引入,课堂氛围轻松明快,带来了别具一格的dinner date。尤其是余老师对于date的解读——directappropriatetrueenjoyable,呼应了教材文本的解读,并进而提升为人际沟通、志愿活动、环境保护和自我提升。

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何娟老师作了题为《课堂状态:文本、教师与学生》的讲话,简评三节市级展示课。何老师指出,三位老师注重分析对话语篇的曲折前行,注重提炼结构化知识。正所谓一点点勾描,一点点夸大。三位老师适切的语言启发,有助于学生形成结构化思考。如果说丰富、充实、积极向上的课后活动是课堂的血和肉,那么对话的结构就是骨架,二者缺一不可。三位老师分析对话语篇的推进脉络,注重提炼对话技巧。最后,何娟老师就预习类、复习类、拓展类作业,对多元评价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二、细作·围绕单元概念 共探整体设计

下午来自不同学校的四位老师交流、分享基于不同视角的听说教学经验。

首先,建功中学的青年教师叶丹老师就单元整体视域下英语项目化学习浅谈自己的理解。叶老师缓缓揭开了项目化学习的面纱,结合《春节最佳代言人》实例,从课前、课中、课后三方面剖析项目化学习的每个步骤,如前期准备阶段,教师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准备关键性驱动问题,阅读春节相关文章等;入项探索阶段,教师应该明确学习成果,如鼓励学生以多种形式展现:手抄报、直播、vlog、趣配音等;而在出项阶段,可借助学校校园文化节的平台进行展示,为在座其他教师对项目化教学探索提供新思路。

来自新昌县儒岙中学的潘鑫萍老师基于主题意义,分享了初中英语听说教学设计。潘老师先向大家明确主题的范畴,它包括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主题。接着,潘老师提出日常英语听说教学中对主题意义的探究存在不少问题,如语篇解读片面,主题意识淡薄,情境创设不佳等。那么如何规避这些问题,潘老师用实例佐证,提供四条解决思路:研读语篇,解读主题内容;设定目标,明晰主题方向;创设情境,服务主题体验;活动设计,理解主题意义。最后,潘老师不忘教学反思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在听说教学中尝试主题意识渗透,及时反思改进教学。

第三位老师是来自上虞区春晖外国语学校的顾俊杰老师。顾老师从什么是基于大观念的单元整体教学?为什么关注单元整体教学目标设计如何基于大观念设计教学目标?三个核心问题展开阐释。通过顾老师的解析,在座教师对大观念的定义,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基于大观念设计教学目标的方面和途径一目了然。顾老师认为单元大概念是每个课时的小概念融合构成的,我们需要提炼每个课时的小概念,最后整合成一个单元的大概念。顾老师的介绍为教师解读教材提出新思路,不仅得明确每个课时的语言知识,更应挖掘其深层概念。 

来自柯桥区鲁迅外国语学校的韩佳丽老师更关注在听说教学中提升学生思维品质。《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对思维品质的定义和具体表现给出了解释。韩老师通过六个教学片段为一线教师在提高初中生观察与辨析、归纳与推断、批判与创新等思维能力提供了具体可供参考的实例。如在其曾经开展一节人教八上Unit7 Section B的公开课中,韩老师就充分利用教材插图,引导学生预测听力内容。学生在观察图片等多模态信息的过程在,思考图片与即将听到的语篇之间的联系,尝试理清语篇中事件发展和变化,辨识信息间相关性,从而锻炼学生思维的理解、分析、推断等能力。

三、厚植·着眼关键问题 解读课程新标

最后,周智忠老师作了题为《学习新课标,提升教学力》的专题报告。周老师首先分享了学习新课标的必要性和价值意义,认为英语教师要站在全人教育的高度来重新认识英语教学。接着,周老师着重从课程性质、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课程实施等四个方面对新课标进行了简要解读。关于课程性质,周老师认为要充分理解和认同英语课程具有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双重属性,同时要遵循英语课程基础性、综合性和实践性的要求来实施教学。接着,周老师阐述了作为课程总目标的核心素养四要素的概念界定、内容要点和发展要求,指出语言能力不是简单的语言知识,语言能力应该是参与特定情境下相关主题的语言活动时表达出来的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关于课程内容,周老师首先解读了课标所列六要素整合的课程内容结构图,并用实例说明新课标新出现有关主题、语篇(类型、知识)等内容的定义、内涵和教学要求。在谈到教学实施时,周老师主要从学习活动设计、单元整体教学、教学评一体化的背景诉求、原理、方法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一些粗略的建议。最后,周老师要求大家读懂新课标的具体内容,领悟新课标内涵并内化于心,积极运用新课标理念来指导自己的教学,并反思教学得失,提升教学能力。(撰文:任静 徐莹莹     摄影:徐莹莹     审稿:周智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