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教研荟萃
>>正文

绍兴市高中地理学科教学关键问题暨新高考复习研讨活动日前在上虞中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9 15: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为推进大概念视野下的学科品质课堂深化行动,加强对新课标、新教材的实施研究,20221122日,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组织市高中地理学科教学关键问题暨新高考复习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基于学科关键问题解决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和高三选考复习策略,各区、县(市)高中地理教研员、各普通高中高三地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活动由上虞中学承办。

研讨活动主要有课堂观摩、专家报告、专题交流等三个议程。

活动一、同课异构新课堂

我市三位2022年绍兴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以选择性必修1第四章第三节《海-气相互作用》为课题,进行了同课异构的新教材、新课堂的精彩展示。

春晖中学周姣姣老师以《后天》这部震撼又真实的灾难影片导入,激发学生强烈的探究欲望,课堂设置三个合作探究,引导学生从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深度学习-气相互作用;嵊州中学车印平老师通过地理问题导入借助真实视频印证,创设真实的学习情景,设计地理问题链,达成了问题情境化,知识结构化,展示大概念、大单元的教学过程;诸暨草塔中学金灵巧老师采用思维建模、合作探究等教学方法,让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及时进行反思和总结,及时进行自主评价,通过过程性评价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科学习能力。

三位教师的课堂教学选取生活中的地理教学素材,运用地理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关注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和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与会教师提供了学习案例。

活动二、专家报告明方向

活动特邀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汤国荣老师作了《从原点出发,构建问题解决的思维路径》的专题报告,对一线教师开展学科教学、选考复习进行有效指导。汤老师强调在教师层面,要以学为中心,思维为径设计课堂,注重解决地理问题思维路径的建构,努力达成从个问题到类问题解决

活动三、交流研讨促发展

各区、县(市)的名优教师、教研员对双新背景的浙江省新选考的复习策略进行深度交流研讨。绍兴市阳明中学王育梅老师作《大概念统摄下的海洋环境与国家安全选考复习策略》的讲座,强调大概念教学的意义;上虞中学章丽萍老师作《基于学情的区域认知核心素养的有效培育》的讲座,强调要在教学过程中整合教材,培养学生的区域认知核心素养;新昌县教研室张金梁老师作《浅谈双新背景下选考复习之地理实践力》的讲座,强调了双新背景下培育地理实践力核心素养的重要性;暨市教育研究中心王迪江老师以《试题、命题、备考》为主题,分享了对试题、命题、备考三个方面的所思所想;上虞中学姜张木老师作《双新背景下的地理选考复习策略》的讲座,分析近年浙江地理选考的考情和学生的学情,为选考复习提出有效建议。

最后,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蒋亚琴老师对展示的课堂教学、分享的讲座报告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11月的绍兴市诊断性考试成绩进行精准分析,就后阶段的复习教学提出指导意见。

本次研讨活动指向教学关键问题,内容丰富,课堂展示和讲座研讨的教师准备充分,与会教师收获满满。相信本次教研活动必将帮助教师研究教学、改进教学,促进专业发展,为全市的高中地理教学赋能提效。(撰文:浙江省上虞中学  黄玉倩    审稿:教育教学研究院  蒋亚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