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教研荟萃
>>正文

“分享·成长”——周智忠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送教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2-11-29 15: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为加速建功教育共同体内英语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英语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绍兴市周智忠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于1121日在皋埠中学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了名师工作室的指导、引领和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英语教师的成长!

名师送教进课堂  同研齐学共成长

周智忠名师工作室戴圆圆、朱雪飞、王恺三位老师在新课程标准指导下,围绕核心素养,精心备课,对教学内容进行二次处理,教学活动环环相扣。戴圆圆老师立足生活实际,将双十一活动融入课堂,带动学生学习氛围,将目标任务层层推进。朱雪飞老师充分运用多种学习策略,将人文教育贯穿整个课堂,引导学生“Be a good observer Be a good thinker Care about people。王恺老师的课堂激情洋溢,将学生带入一个不一样的感恩节,并让学生了解到东西方文化在节日上的差异。

语篇解析大放送  干货满满收获多

工作室成员过海尔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长达2个小时的讲座——《中考命题视角下的初中英语阅读语篇分析》。从题型到策略,从理论到实例,从宏观到微观,全面而细致地对初中英语阅读语篇进行了分析,跟与会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体会,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收获良多,对理论与实践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想法。

名师压轴来点睛  醍醐灌顶领悟多

最后,工作室导师周智忠老师结合上午的三节课对初中英语听说教学提出了六个维度建议:1. 要关注对教学内容的二次处理,在基于学情前提下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和重组;2. 要注重对听力文本的多维解构,关注内容、意义、结构、语气、语调等,确保基于听的说的顺利输出;3. 要关注学习策略渗透,如predict; take notes; write key words...,助力学生提升学习能力;4. 要基于学习活动观实施教学。首先,在教师的引导下学思结合,获取和梳理文化知识学习语言知识。第二,在实践中运用,通过复述、表演等形式内化所学语言和文化知识,加深理解并初步应用。第三阶,在迁移中创新,在教师引导和同伴互助下学创结合,形成正确的态度和价值观;5. 要实践教学评一体化,通过呈现结构化的评价量表,一方面来引导学生运用量表来规范说的输出,另一方面达到监控学习活动,提高学习效率的效果,做到以评促学,以评促教;6. 要关于主题意义探究,以主题意义为统领,促进内容、语言和思维的融合发展。

本次活动促进了课堂教学交流,深化了对新课标的理解,助力了英语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期待下一次的交流与碰撞,期待多一点的火花与精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