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重要会议
>>正文

市教育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2-06 20: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11月29日,绍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国海在市教育局机关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姚国海围绕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等方面,结合绍兴教育实际,对全会精神作了深入阐释。

姚国海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省教育厅和市委部署要求,广泛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活动,依托“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充分发挥教育系统“越讲越响”理论宣讲、“育人先锋”大讲堂、周一夜学等特色学习宣讲品牌作用,深入系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与丰富内涵。下一步,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绍兴教育。

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快构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机制。依托成果导向深化“五星三名”创建,促进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强化“清廉学校”建设,以“敢管善治”为抓手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制度化。

要聚焦培育时代新人。开拓创新“六讲六学”大宣讲活动形式,突出领导干部示范学、专家学者引领学、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学、主题党日集中学、激励党员自主学、知识竞赛全员学,实现“六学联动”。要进一步建立完善中小学学段衔接的思政课程体系,加强体教融合,积极开展体育艺术“2+1”活动,培育一批劳动教育学校典型,构建高校“三全育人”新格局,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聚焦教育领域改革开拓创新。进一步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县、浙江省现代化学校、绍兴市现代化学校(义务教育段)、绍兴市教育优质均衡示范乡镇”等五大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学校新建、续建、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升级“绍兴市高中招生管理系统”和“绍兴高校内涵建设系统”,建成“双减”背景下多跨场景的“绍信培”校外培训一站式服务平台。

要聚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扩宽拓展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覆盖面,提升学前教育普惠水平。加强教育共同体建设,推进初中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制,推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扩大普通高中分类办学试点,建立普通高中分类办学研究联盟。加强职业学校“双高”建设,探索中职、高职、企业合作办学模式。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党建工作,优化民办教育结构,基本完成“公参民”专项治理,规范民办教育办学行为。

要聚焦教师队伍建设。落实严管厚爱,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破解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待遇改善难问题,加大高素养、高技能人才引进力度,持续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头雁校长领飞工程”,完善干部梯队建设。

要聚焦打造良好教育生态。对标民生福祉,优化教育治理,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减轻学生培训负担和作业负担,深化“明眸亮睛”工程,实行学生资助工作“一窗受理”及资助金“一卡发放”,全域化实施师生安全“网格化”管理提升工程,加快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加强与结对地区交流,高质量推动东西部协作。

市教育局机关分管领导、各处室和市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市直学校党政主任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