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名师风采
>>正文

2023年绍兴市“最美教师”风采展示(一)
【爱岗敬业类】
发布日期:2024-02-29 16: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周 瑾

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医药与健康分院院长。她任教四十载,始终扎根在教书育人第一线。担任院长后,她积极带领教师使学院成功申报省特色专业建设单位,寻求专业特色化发展。2017年中职本护理专业开始招生后,从护理专业的课程设置、实验室建设规划、招标论证设备采购,到师资安排、实习基地建设等工作,她都亲力亲为。她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她敢于教学改革创新,采用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紧跟临床医学前沿,为学生们解决学习上的困惑。

盛国栋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任教师。他是首批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6名选手之一,曾获全国数控大赛亚军、浙江省数控大赛冠军等荣誉。在教学方面,他能力突出,2020年组建团队参加教学能力大赛,一举夺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专业课二组一等奖、第一名,为学校完成国家“双高”校的目标踏出关键性一步。他先后指导学生在国家级一类竞赛和省级一类竞赛中斩获佳绩,并推动形成了学院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裂变式”效应。他一直潜心于数控技能操作水平的提升和传承,形成了一整套被业界广泛认可的“浙派”数控竞技教学模式和操作手法。

王 清

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师。她是绍兴市第二届名师、学科带头人、省教坛新秀。从教21年来,她始终将课堂教学研究作为工作重心,以唤醒学生更多独立思考、更大学习兴趣为最重要的教学目标,凭借严谨的治学态度收获了学生的喜爱与家长的信任。她坚持研究、学习,探索新课标下的课堂模式,改进优化学校校本研修活动,创新青年教师培养方式,曾获全国优质课一等奖。她以教学研一体化的成长模式引领各团队成员成长成才,以自身的影响力在“教、研、习”三个方面为学校青年教师、区名师工作室成员创建快速成长的平台。

孙坚栋

柯桥区马鞍中学校长(现柯桥区华舍中学校长)。一心一意“上山下海”,无怨无悔发展学校,是孙坚栋的真实写照。自2010年起,他先后在较偏远、艰苦的3所“山海”学校任校长,被同事和老师亲切地称为“山海校长”。13年来,他以苦干实干加巧干,用力用心又用情,坚守教育初心,推进学校建设。他曾在2年内引领孙端中学缔造“孙端体艺”神话,4年内使夏履中学摘掉“薄弱学校”帽子,7年内让马鞍中学开创学校“黄金时期”……他努力把一所所“山海”偏远学校建设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经明霞

上虞区华维外国语学校教师。自2005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她一直从事高中数学教学工作,被评为绍兴市学科带头人、上虞区名师。在教学实战中,她坚持学习新课程教学理念,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注重“四备”——备教材、备学生、备知识、备习题,多渠道深入研究;在教学研究上,她有广度、深度和高度,主持课题《“核心素养”目标引领下的解题思维架构探究》获绍兴市课题成果二等奖,累计撰写30余篇论文,多篇在省级及以上数学专业期刊上公开发表;在课程开发上,有亮点,有深度,开发出3个精品课程。

汤祖康

诸暨市草塔中学教师。他潜心从教34年,在教师岗位上勤勉奋进、担当作为,致力将中学思政课打造成受学生欢迎的“信仰课”“人生课”。他认真钻研教法,在探索中形成的“稳固→提高→凝结→催化”体验式教学法贯穿在教学全过程,创设“接地气的思政课堂”。出版20多万字的教育专著,5篇学术论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主持(执笔)5个省市重点规划课题,在省内外作报告讲座10余场。他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精神上时常鞭策,行动上全力相助,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资源无私奉献给青年教师。

王 懿

黄泽中学教师(现嵊州中学教师)。从教以来,她一直承担黄泽中学语文教学工作,敢于突破固有的认知局限,关注学习各学科前沿知识,从生活中汲取教学灵感,并将之融入课堂教学中。她立足学生课堂表现和作业反馈,捕捉每一位学生存在的知识漏洞与学习困境。为了让学生在快乐中求知,她不断尝试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注意培养学生发散思维,积极组织“重游诗路”“编排剧目”等语文学习活动,带领学生从周围的人和事中汲取有用的养分,不断发掘学生各方面的潜力。

吴恬恬

新昌县拔茅幼儿园园长。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农村幼教工作。她寓教于乐,引领孩子在课堂内外、田间地头去观察、发现、感知,在欢笑中传授知识,在陪伴中和幼儿共成长。她用爱、用心、用情为孩子成长筑梦领航。2015年,任拔茅幼儿园园长后,她着力改善幼儿园的硬件条件,改造分园,迁建总园;积极开展教师业务培训,定时定点开展外出培训、课程开发、帮扶结对等教研活动,以评促改,以改促新,全方位、多途径提升教师业务素养,带领团队积极创设了乐享课程,建设乐享文化。

杨浩辉

新昌县澄潭中学教务处副主任。他始终秉承“做人民满意教师”的宗旨,以“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投身教育事业,为同事、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十七年如一日,一周至少5天在早上6点前到教室陪伴学生早读,直到晚上10点等学生就寝后才回宿舍休息,时时与学生同步,事事与学生同轨。在校期间,他每天在教学楼门口等待学生的到来,课间耐心辅导学生学习。同时,他刻苦钻研高中数学教学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茅小海

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从教29年里,他坚持边学边教、边教边研,从事了6个专业的教学,挑战了9个不同赛项的技能大赛辅导工作,带领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夺得1金2银。他以学生的“学”为中心,领衔构建了“三融合六节点”等多个工匠人才培育新路径。他还瞄准趋势,通过与企业、高校长期深度对接和自身持续跨学科学习,拓展专业的发展空间,助推高水平专业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被多家企业聘为技术顾问,指导了企业技术革新和新产品的设计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