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院校结对聚合力,越城科学教育按下“加速键”

——越城区举行科学教育院校共建签约暨科学研学游路线发布仪式

发布日期:2024-02-18 10: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区教体局
分享:


2月1日下午,越城区科学教育院校共建签约暨科学研学游路线发布仪式在鲁迅小学和畅堂校区隆重举行。区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钢,区教体局党委委员、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吴淼峰,绍兴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何江峰,区内高校研究院、科学研学基地代表以及各中小学分管校长出席本次活动。

会上,吴淼峰对研究院和科学研学游基地对我区中小学科学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回顾了近几年来越城在着力推进科学教育方面的工作和成绩,特别指出今年被推荐参评全国首批科学教育实验区,是对我区这些年来科学教育工作最大的认可与肯定。同时他对学校推进科学教育提出要求:一是要推动科学课程教学提质。进一步转变学教关系,加强实验教学,开展项目化、主题性学习,丰富科学拓展课程资源,优化师资结构,强化专业培训。二是要创新科技人才培育路径。要以各类赛事驱动科普提质,为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拓宽平台载体,完善学生多元评价体系,注重过程性评价和学科素养培育,实现在有潜质学生的发现方式、培养路径上取得实效。三是要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要依托区内科研院所、科普场馆、高校、科技企业资源和技术优势,积极推动“走出去、引进来”有效联动,让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陪伴青少年成长。要开展家庭课外实验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开展探究实践,推动科学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活动伊始,区属20所中小学与浙江大学绍兴研究院等7家区内科研院所签订了共建协议,鲁迅小学副校长童侠代表签约学校发言。

为进一步深化院校交流与合作,越城区聘请了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钱雪峰等十名专家学者为越城区中小学科学副校长,浙江工业大学绍兴研究院主任王涌代表科学副校长发言。

“5、4、3、2、1——启动!”随着启动按钮的落下,3条越城区科学实践研学路线正式发布。本次发布的3条科学研学路线各具特色、“玩法”多样,汇聚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资源,覆盖自然科学、科技体验、生态科学等主题,为越城区中小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科学研学资源。同时,越城区还聘任了一批专业特长、经验丰富的馆所人员为科学教育“行走的课堂”讲师,为学生科学研学提供专业指引。

活动最后,鲁迅小学五(3)中队的队员们在讲师的引导下,来到城市广场的北纬30°展示馆,一起携手探秘“北纬30°上的世界、中国和绍兴”,开启了“奇思妙想”寒假科学研学之行。

随后,越城区发布首批3条科学研学游路线,详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0NDMzOTM4Ng==&mid=2247518991&idx=1&sn=575a3e98bb985428aefc34cbe558b8f4&chksm=e95d8cdade2a05ccc3095e956bb279f6038444e605a2679ef01d8605fcfd36aa9e3637729b6d&token=785116035&lang=zh_CN#rd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