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教研荟萃
>>正文

绍兴市高中历史研学共同体活动暨市直90学分培训
发布日期:2023-09-28 15: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处室
分享:


2023922日,绍兴市高中历史研学共同体活动暨市直90学分培训在绍兴阳明中学顺利进行,来自绍兴市各区、县(市)的历史教研员、市历史研学共同体成员及市直参加90学分培训的全体历史教师参加本次研修活动。

活动第一环节是绍兴市高级中学许弥丽老师开设高三复习课《历史上的物种交流及影响》。许老师以咖啡为例,分析新航路开辟之前物种局部传播的特点,通过地图让学生描绘新航路开辟后咖啡跨州传播的路线,探究物种全球传播的特点,从社会生活、经济发展、自然环境和地理格局、文化交流等角度剖析物种交流带来的多元影响,并以高考真题为例,帮助学生学以致用,落实核心素养的培育。

活动第二环节是浙江师范大学赵志辉教授带来题为《基于融通的高中历史教学》的专题讲座。赵教授从初高中历史课标入手,指出当下历史教学需要关注学科大概念”“主题引领”“结构化”“情境化等教学方向,分析了《中外历史纲要》和选择性必修教材体系,提出了史观融通、中外融通、古今贯通、比较教学方法、跨学科主题学习、大单元教学等纲要和选必修教材的融通方法,并通过掌握轴心时代与文明的多样性、差异性;从政治制度变革看西方文官制度;比较西周分封制和中古时期分封制;以现实热点如俄乌战争为主题,培养学生多维视野和多学科思维意识等案例分享对上述方法进行讲解,让在座老师对融通教学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识。

活动第三环节是嵊州中学董鹏飞老师开设高三复习课《早期经济全球化浪潮中的明朝》。董老师结合专业阅读以变因:变局何以出现;变象:变局如何表现;思变:变局何以湮没三个环节,带领学生了解明代中后期社会经济、政治赋役、思想文化出现的变化,多角度去剖析这些变化没有推动明王朝走向近代化的原因,帮助学生从早期经济全球化的视角去了解明朝最终走向覆亡的结局。

活动第四环节是浙江师范大学郑流爱教授带来题为《指向核心素养培育的高中历史教学漫谈》的专题讲座。郑教授针对当前高中历史教学面临课时少、内容多、要求高、人手缺、学情杂等挑战,提出了“12345”历史复习要旨,一是把握基本复习策略,突出历史古今贯通或中外关联;二是立足纲要和选必两套教材,抓住重要历史节点,通过知识联系构建合理的逻辑思维;三是突出试题命制的三个方向:综合性、探究性、开放性;四是优化历史教学的四个要素:内容知识的结构性、材料运用的典型性、问题设计思维性、教学活动生成性;五是指向五个方面学科核心素养。在讲座现场郑教授以部分教学内容举例,并和学生亲切互动,帮助老师更好的处理教材内容,理解高三复习备考策略。

活动最后,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历史教研员刘晓庆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肯定了历史研学共同体成员对高三复习课的思考与探究,明确了下阶段高中历史的教学方向与任务,让在座教师对专业阅读与高三复习备考策略上有了新的思考。(黄林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