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同践心育 同“心”共成长——记绍兴市心理健康研学共同体第二次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3 15: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暮春渐远初夏来,最是人间好时节。为了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以及辐射作用,提升我校心理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5月12日,全市19位心理健康研学共同体成员在心理教研员徐伟英老师的带领下,共赴柯桥区平水镇中学和平水镇中心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青春困惑,我来指点迷津

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的关键时期,青春期是人的第二次诞生,是一个学生从对成人的依赖走向独立自主的过程,如何直面青春期的困惑,市心理健康教育研学共同体成员为平水镇中学的初二全体学生举行了青春期讲座。

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周巧英老师为全体女生做《青春期女生人际交往中的那些“坑”》专题讲座。周老师聚焦“什么是性骚扰”、“性骚扰的种类”、“如何拒绝性骚扰”和“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等四个角度,用亲和的语言,以讨论和角色扮演等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参与互动,帮助女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习得自我保护技能。

绍兴市第一中学王佩金老师为全体男生做《从男孩到男人》的专题讲座。王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男人是怎样的”话题导入,围绕着“男人要自信”“男人要宽容”“男人要学会合作”“男人要面对竞争”“男人要学会表达亲密”和“男人要会保护界限”等维度,引导学生如何从男孩走向男人,学会保护和担当。

立足课堂,追求心育之径

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年级的升高,小学中高段的孩子们在难度升级的学习中、在与人交往中,遇到了不少心理上的困扰。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徐伟英老师和鲁迅高级中学吴玲妹老师,分别为平水镇小的孩子们送上了《让生命之花绽放》、《家有青春期毕业生——妈妈的困惑我来解》两堂心理辅导课,旨在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学会和父母建立更融洽的亲子关系。

第一节课徐老师为五年级学生执教《让生命之花绽放》的心理辅导课,课堂以“看见生命”“生命不易”“呵护生命”“联通生命”四个环节为纵线,开展了“说说我的不易”“认识我很重要”“我会寻求帮助”“戴爱心帽”等活动,紧紧围绕“让生命之花绽放”的主题,引导学生开展心理体验性学习,了解生活不易是常态,收获呵护生命的具体方法。

第二节课吴老师为六年级学生执教《家有青春期毕业生——妈妈的困惑我来解》的心理辅导课,吴老师通过“联想力大挑战”“画一画我的妈妈”“找一找妈妈的爱”“喊一喊:妈妈,我想要这样的爱”等活动,引导学生认识到父母对自己的爱,学会看见父母的爱,学会表达对父母的爱。

现身说法,探寻心育之道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教育者、管理者,是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的主要教师,是班级学生主要的精神关怀者。因此,提高班主任的心理健康教育素养至关重要。

来自柯桥区实验中学的陈玲玲老师为平水镇中学的班主任作《初中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专题讲座。陈老师结合自己的咨询经验,选择了厌学、考试焦虑和孤独、自卑等三个热门的话题,分析了学生呈现的行为表现是什么,背后的促成因素可能有哪些,以及如何积极应对。

来自柯桥区轻纺城小学的陈素琴老师为平水镇中心小学高年级的班主任带来主题为《班主任工作的心理学》专题讲座。陈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带班经历向与会老师们分享鲜活的案例,并结合心理学理论对相关案例进行了分析和经验分享。陈老师认为教育就像农业,教师犹如农夫,分享“做一个‘农夫式’的老师”的教育理念,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班主任心育工作的艺术,让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家长辅导,夯实心育之基

为帮助广大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导向,有效形成家校育人合力。越州中学俞婷老师给平水镇中小学的中高年级家长们带来以“亲子陪伴”为主的家长课堂讲座。俞老师以专业的心理学理论、真实丰富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予家长们“有效陪伴”的五个实操性步骤:第一步,控制自己的情绪;第二步,专注倾听;第三步,镜子式的反馈;第四步,在幻想中满足孩子的愿望;第五步,进行引导。

讲座过程中,家长们认真投入,积极踊跃地参与体验和互动,并高度评价本次活动。他们认为专家老师们能够从家长角度出发,针对孩子成长中的心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分享解决方法,为今后家庭教育指明了方向。

一对一辅导,化解心灵之痛

讲座结束后,共同体成员与有需求的家长们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在阅览室安静、放松的环境中,心理老师和家长面对面地沟通交流。家长们敞开心扉,真诚交流,老师们耐心倾听并给予专业指导。一位前来咨询的五年级家长表示:“这样的心理咨询既放松又愉悦,非常受用,希望今后学校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受益,让家长受益,更好地实现家校协同教育,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本次送教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深受学校、班主任、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促进了城乡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为改进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助推农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赋予了新的视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