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教研荟萃
>>正文

塑塔观春景 教改奏春歌——记2023年市中小学美术学科教改项目负责人暨第三届研学共同体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7 16: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春天,是一幅饱蘸生命繁华的画卷。

春天,是一首饱含生命音符的乐曲。

在这如诗如画的芳菲四月,4月13日,2023年市中小学美术学科教改项目负责人暨第三届市中小学美术学科研学共同体成员研讨活动,在柯桥区浙光小学钱东校区举行。来自各区(县、市)的40多位中小学美术市级教改项目立项负责人和第三届共同体成员,齐赴这场与美相约的研讨活动,活动由市美术教研员陆一黎老师主持。


引得流畅灵动  塑得精美别致

来自上虞区阳光小学的张怡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家乡的古塔》一课。他从学生的生活环境出发,通过收集、了解家乡古塔的历史与文化,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古塔这一建筑形式。第一环节通过猜盲盒与观塔赏塔,引出课题;第二环节通过4个实践挑战让学生一笔画塔、陶泥捏塔、加、减法装饰塔、突发奇想变化塔,让学生在心动、眼动、口动、脑动、手动中感受不同的捏、搓、拍、刻所形成的不同造型;第三环节,塔林作品呈现,欣赏少林寺塔林,让学生从形到意的升华,获得知识与审美的独特感受。


教得丰富多彩  改得有模有样

来自全市各学校的15位教改项目负责人,依次介绍自己所负责的教改项目内容。内容十分丰富,有绘画类、手工类、非遗类、在线教学类等。老师们通过分享“为什么改进?改进什么?怎么改进?”三方面内容,提炼教改中最有价值的核心元素,并真实地提出了自己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与困惑。陆一黎老师直面项目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希望老师们立足课堂,切口要小,立足于学科本位,重教改报告,重过程研究,重结果分析,鼓励老师们在一系列的教学思考与教学改进行动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成长与发展。


指得热闹非凡  导得有根有据

在分组研讨环节中,教改负责人与研学共同体成员组成项目指导小组,开展结对“实战”指导。在分组讨论中,每位成员不仅把自己教改中的困惑与问题提交组员分析,还对同伴的内容进行了合理的建议。相互学习,相互指导,对自己今后的教改项目实施起到了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更加明确了教改的方向。


实施脚踏实地  管理有条有理

最后,陆一黎老师作了题为《教改项目的实施与管理》的主题讲座。主要和老师们分享了“绍兴市中小学基教教改课题”管理流程图,并指导老师们在教改项目结题时要注意的问题。特别强调了“评审验收、评审原则、研究价值、评审要求、评审建议”中的关键问题。陆老师鼓励老师们一定要脚踏实地,好好研究,在研究中引学,在改进中促教。要追求原生态的“三想”:想“小事”,从小处入手;想“奇招”,别出心裁;想“土话”,不人云亦云,讲自己的理论,讲自己理性的思考。

春的韵味,春的意境,春的情调,熏陶着我们,感染着我们。绍兴市的美术教师们用自己的智慧播种着坚定的信念和永远不变的希望,播种着教改的情怀和对专业的敬畏!通过此次活动,给每一位参加培训的老师指明了探究方向、反思改进项目、及时修正计划,并详尽而忠实地记录改进行动的轨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