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重要会议
>>正文

图更强、敢首创、争一流——2023年全市2023年教育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14 16: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4月10日上午,全市2023年教育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暨“奋战一季度、夺取开门红”会议、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主要领导来绍调研讲话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教育工作,系统部署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和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丁新潮、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国海出席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高波主持会议。

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高波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主要领导来绍调研精神,市委副秘书长丁新潮通报了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的省级评估结果、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结果、省现代化学校创建结果。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国海总结回顾了2022年以来全市教育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全面部署了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任务。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从政治上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凝心聚力、务实奋进,交出了“教育现代化水平A等县占比全省第一,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省级评估率居全省第一,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省级评估率居全省第一,群众教育满意度全省第一、市教育局连续五年获得市委市政府、省教育厅考核双优秀”的成绩单。

各区、县(市)在“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赛道上争先创先、共同成长,形成了一批工作亮点。

越城区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品质

柯桥区建设新型体校深化体教融合多元模式培养体育后备人才

上虞区搭建政企校合作平台 探索解决毕业生就业难与企业用工难

诸暨市打造“枫桥式”校外培训治理模式多措并举维护良好教育生态

嵊州市推动职业教育和企业相向而行 全链式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

新昌县打通小镇教育大通道,绘就教育共富新图景

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要围绕学前教育高标准普及普惠、义务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高中教育高起点多样特色、职业教育高层次贯通融合、高等教育高质量普及开放、终身教育高品质普惠共享,谋深落细共同富裕背景下的绍兴教育“共同成长”。 要聚焦重点“图更强”,瞄准全省教育十条新赛道落实教育创建、五育并举、优质均衡等方面重点任务;要改革创新“敢首创”,着眼“三位一体”、三个“一号工程”、“七优享”工程等新部署,探索推广党建引领、综合改革、五育融合、协同育人四方面的“创新改革开放”关键招;要在民生实事上“争一流”,以一流的速度和质量办好省市两级民生实事和“学有优教”工作,做到事事争先、项项领先,全力走出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的教育样板路。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商迪美部署了2023年全市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任务。要求紧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和常态化;紧盯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营造风清气净的教育政治生态;紧盯清廉教育典型推介,充分调研和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高质量推进清廉学校创建工作。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涛指出,去年,全市教育工作综合实力取得了新突破,优质均衡迈向了新高度,产教融合打造了新标杆,高等教育取得了新发展,民生实事满足了新期待,服务大局展现了新作为,清廉学校取得了新成效,打造了一批走在全省前列的标志性成果。

王涛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绍兴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要全面把握教育发展总体趋势,全面聚焦“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深入落实绍兴市“1610”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设计。要深刻把握教育发展具体路径,对照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明确的十项行动,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实践等五方面取得新突破。要准确谋划我市教育发展思路,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服务社会,争取形成“各区有特色、各校创一流”的发展局面,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市教育工作必须——

以党建引领为纲。推进落实高校“校地融合型”党建省级试点和公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强化思政铸魂,持续完善党建引廉、教育助廉、机制明廉、师德养廉、监督护廉的“五廉一体”机制。以优质均衡为重。积极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和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优化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政策,因地制宜优化乡村与山区学校布局。以三位一体为要。合理布局高校新校区,谋划筹建一批新的高等教育机构。深化产教融合,聚焦发展强应用、盯着产业优专业、聚焦需求提技能。推进科教融汇,谋划实施高等教育内涵提升行动计划。以队伍建设为先。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入实施“师德师风铸魂工程”,提升全市初、高中教师研究生比例,让教师有获得感、幸福感。

以校园安全为基。压实安全工作责任,抓实心理健康教育,深化完善“校内建网、校外借网、内外联网”的安全网格化机制,全面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持续织密全社会共建共治的“师生安全网”。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及中层正职、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市人民政府专职督学、教育系统行风监督员代表和在绍高校负责人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及相应部门同志、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越城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新昌县政府、上虞区教体局、稽山中学等作交流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