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名师风采
>>正文

2022年绍兴市“最美教师”风采展示————【教育世家类】
发布日期:2023-03-08 09: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朱雪
   朱雪,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教师,积极投入教学事业,曾获“外研社”全国大学英语写作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首届微课教学比赛浙江赛区三等奖、绍兴市思政教学案例一等奖等多项省市级教学奖项,负责主持省级一流课程项目。她家四代直系亲属都投身于教育事业,曾祖父在抗战时期创办学校,自编乡土教材,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祖父生前传道授业,身后“无语良师”,将遗体捐献,为国家医学事业贡献最后一份力量;父亲潜心乡村教育十余载,专注科技活动勇创新;她担任兼职班主任工作十余年,十分注重育人管理。家中四代,6位亲属忠于党的教育事业,长期耕耘教学一线。她说,坚守初心,接力传承,流淌在血液里的那份对教育的热爱,便是最美的样子。
    
   陈燕萍
   陈燕萍,绍兴市塔山小学教育集团教师,曾获浙江省少先队先进工作者、绍兴市德育先进工作者、绍兴名师等荣誉,是绍兴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她出生于一个典型的教师世家,爷爷退休前是绍兴市第一中学教师,奶奶退休前是原学士街小学教师,父亲退休前是北海小学教师,丈夫是北海小学在职教师……在她心目中,教师,不仅传承的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家风。从教27年,她当过班主任、大队辅导员,也先后在4所学校担任学校领导。她谨记父亲的言传身教——“教育人,要教到老,学到老”,始终坚守语文教学这片阵地。她在专业成长上孜孜以求,在学校管理上兢兢业业,传承了教育世家对教育的忠诚与热爱、对事业的追求与执着,书写着家谱上属于她的教育篇章。
    
   金中元
   金中元,柯桥区实验中学教师,是绍兴市学科带头人。在近百年间,她的家族中四代出了9位教师。“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世传承。”正是这个大家庭的真实写照。她的外公李越鑫先生40年代初从“绍兴孑民美育院”毕业后至解放初期在“新昌中学”任教美术学科;1953年受邀进入柯桥中学,协同办学,成为柯桥中学创始人之一。他告诫后人:只要从小认真读书、刻苦钻研,掌握了丰富的知识,长大后就能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金中元从小受到教师家庭的教育启蒙,醉心于“传道、授业、解惑”,从教25年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追梦路上,她将继续脚踏实地,不断前行,努力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筑梦人,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家风传承下去。
    
   石英
   石英,上虞区崧厦街道夏丏尊小学教师,课程曾获“教育部优课”“教育部精品课”等奖项。她的奶奶和父亲都曾是兢兢业业的农村教育人。1998年,她追随着长辈的脚步,登上了三尺讲台,一家三代弦歌不辍,教书育人。从教24年来,她始终不忘长辈的嘱托,乐教勤业、潜心耕耘,将满腔热诚付诸于音乐教育事业。她专注课堂,喜欢和孩子们一起歌唱、舞蹈;情系社团,使爱好音乐的孩子在艺术社团中获得更好的发展;勤于钻研,20余篇音乐论文、案例获各级各类奖项;乐于分享,作为区级名师和学科带头人,她以自己对教育教学的热诚带动青年教师,引领他们快速成长。她将继续传承祖辈们的教育情怀,用歌声和琴声再谱教育世家之弦歌。
    
   须旖
   须旖,诸暨市牌头中学教师,她带领的牌头中学同文志愿社连续两年获评绍兴市大中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她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从新中国成立那年起,家族中走出第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祖父;到在教育岗位上克己奉公、勤勤恳恳工作40载的父亲;再到今年教书第10年,勇于挑战、充满活力的她。祖孙三代从事教育事业80年,传承着“做一名好老师”的薪火,他们挥洒青春和汗水,在乡村教育的发展中留下了奋斗的印记。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须旖坚持与学生共读名著,让朗诵成为语文课堂上最美的声音,并用汉字的迷人魅力影响学生,引导学生谱写人生的华丽乐章。她将不忘初心,赓续教育梦,把培养优秀的孩子当作终身目标,一辈子学做教师、学做优秀的教师。
    
   周启哲
   周启哲,诸暨市职教中心教师,曾获绍兴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在他担任校团委书记期间,学校团委多次被评为绍兴市先进团委、绍兴市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其中社团“三维四化”建设项目被评为浙江省德育品牌。他的爷爷、父亲、母亲都是教师,父母目前仍在任教。他从幼儿园开始就在校园里生活成长,他的家庭经常会因为一个教学问题展开讨论,家中浓厚的教学氛围和祖父辈的教学情怀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让他从小树立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心愿。他深知教育的力量在于传承,2017年进入诸暨市职教中心执教以来,他在老一辈传统的教学理念基础上,学习运用新的理论方法,将更适合于中职学生的“理虚实”融合的一体化教学模式运用于实践,为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提供实践方案。
    
   金晔
   金晔,嵊州中学教师,曾获绍兴市教坛新秀,是绍兴市吕华荣名师工作室成员。赓续血脉,薪火相传。从曾祖父、祖父到父母亲,再到他和妻子,四代人,7名教师,执著于三尺讲台,续写了一段段教育情缘。他的祖父辈们扎根农村,为绍兴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各自的力量。1990年,绍兴市政府向他的家庭颁发了“教育世家”的牌匾。从教15年,他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宗旨,在学习和生活中用智慧的爱去关心、教育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把学到的先进理念运用于教育教学中;承担学校物理竞赛辅导工作以来,他放弃大量的休息时间,与竞赛学生一起努力钻研,屡获佳绩。他将用对学生的爱心,对事业的恒心,对人民的热心,继续谱写自己的教育新篇章。
    
   吴红霞
   吴红霞,新昌县育英小学教师,曾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浙派名师名校长、浙江省中小学教坛新秀、浙江省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浙江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绍兴市学科带头人、市十佳青年教师标兵等荣誉。从曾外祖父开始到她这一代,她的家族四代人共有9人先后担任教师,从教领域涵盖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他们在教育战线上个个是精兵强将、事业中坚。他们秉承着家风传承,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肩负着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一代又一代传唱着园丁之歌。她说,教育就像一场接力赛,每一代人都应该跑好自己的一棒。从教27载,她在耕耘中收获,在忙碌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续写着教育世家的传奇。
    
   董璋辉
   董璋辉,绍兴市高级中学教师,曾获绍兴市最美资助人等荣誉,还带领校团委获浙江省青年文明号、绍兴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他出生在教育世家,祖孙4人潜心育人,涵盖幼教、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多个教学领域。三代人始终秉持“教书育人甘当园丁”这一家风,立德树人,不断在教育一线创新德育工作。他的教育世家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他在团委书记、班主任、任课老师等岗位上担当使命、敬业奉献,获得各级各类荣誉二十余项;他聚焦思想引领,创立“四级成长阶梯”,立足红色基因、实践养成、理想信念、持续成长,赋能学生品质力提升。一代人又一代人的“长征”,使这场教育事业的传承接力方兴未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