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名师风采
>>正文

2022年绍兴市“最美教师”风采展示————【关爱学生类】
发布日期:2023-03-08 09: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包奕峰
   包奕峰,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曾获浙江省征兵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从教23年来,他坚持“三全育人”,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搭建平台;秉承“四千精神”,通过招聘会、订单班等形式帮助学生落实就业单位,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构建智慧思政大数据平台,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解决学生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他常说,“要走‘近’学生才能走‘进’学生。”因此他坚持每天走访学生生活区、课堂等场所,及时解决学生在校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了改善学生在校生活和学习条件,他主动参与学生公寓改造设计,推动改造了10间无障碍房间;推行学生应征入伍政审“最多跑一次”改革,关心关爱在校退役学生的成长。
    
   许佳
   许佳,绍兴市昌安实验学校教师,曾获浙江省教坛新秀等荣誉,是绍兴市心理学科带头人。多年来,她致力于研究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孩子情绪宣泄的“垃圾桶”、亲子关系的“黏合剂”、成长路上的“指引灯”。面对学生的心理困惑,许佳做得更多的是主动出击,通过心理普测和班主任摸排,确定重点回访对象,并逐个进行评估。学生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惑都愿意向她诉说,她也尽可能让每一个来求助的学生舒心地离开。随着与学生的接触增多,她经验也愈加丰富,并时常进行整理、归纳和提炼。不仅如此,在团体心理辅导和心理活动策划上,她也勇于尝试,不断创新,设计了用“心理绘画”补充测验的方式进行心理测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赢得了师生和家长的认可与好评。
    
   黄裕隆
   黄裕隆,绍兴鲁迅中学教师,曾获浙江省化学竞赛园丁奖、绍兴市师德标兵等荣誉。他从教18年来,担任班主任工作10年,任教高三化学12年。他始终坚持“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的理念关爱学生,以激情、阳光和专业感染学生,鼓励学生追寻理想。担任高三班主任的他,细心地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主动与学生聊天,了解他们的烦恼,帮助他们想办法、找对策、积极应对高考。他还创建“师生齐心,共同进步”班级管理模式,实行班干部轮流值日制度,促进了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营造了民主和谐、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构筑了平等和谐、亲密如友的师生关系。
    
   倪敏聪
   倪敏聪,上虞区百官小学教师,曾获绍兴市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研究的课题成果获全国特等奖。作为一名有着32年教龄和26年党龄的老党员、老教师,她始终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注重与学生之间心的交流,以及学生整体素养和品质的提升。她在班级中开展“辨字认亲”活动,拉近学生与家长的感情。在赴位于偏远山区的岭南乡校支教期间,她更是向山里的孩子倾注了全部的热情和关爱,让他们与城里孩子手拉手结对,送去学习用品和衣物,量身定制阅读方案,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育他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她不仅关爱学生,还为岭南乡校创建绍兴市现代化学校献策出力,为乡校教师上优质课、公开课,倾尽全力指导教师队伍素质提升。
    
   朱月虹
   朱月虹,上虞鹤琴幼儿园教师,曾获绍兴市家长满意教师等荣誉。多年来,她始终秉承“活教育”理念,将“爱、活、做”贯穿在每一个教育教学活动中。她用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有效的沟通方法,努力读懂孩子、走进孩子的世界。她喜欢从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感同身受,以身说教,赢得了孩子们深深的喜爱。面对班级里的特殊儿童,她不厌其烦地教他们说话、吃饭、穿衣……一遍不行教两遍,两遍不行教三遍,从未有过抱怨,同时不断挖掘小朋友身上的闪光点,在她的帮助下,班里的特殊儿童不仅实现了更好更全面的成长,更勇于尝试融入班级中。她以心育人,用炙热的爱心和博大的胸怀,关爱和欣赏每一个孩子,让孩子们在爱中快乐成长。
    
   俞佳
   俞佳,诸暨市实验初中教师,绍兴市研学共同体成员,是绍兴市初中体育学科带头人。当老师的意义是什么?这位85后山村教师用他的行动真诚作答。12年来,他一直工作在山区,默默关心困境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全校300多个学生,有将近四分之一是单亲离异家庭,留守儿童更是超过三分之一,于是他萌生了走遍每一个困境学生家庭的想法。2020年4月,他翻过上百公里的盘山公路,走遍了东白湖镇十几个山村,走访了学校里30余户困难学生的家庭,并用《家访行记》的方式记录所见所闻,呼吁全社会关注山区贫困学子,并多方奔走,筹建助学基金。2022年,他筹建的彩虹助学基金覆盖诸暨市实验初中两个校区,全校38名贫困学生得到资助。
    
   王红珍
   王红珍,嵊州市城关中学教师,曾获绍兴“十佳”模范班主任等荣誉。从青春飞扬到即将退休,王红珍将一腔热血都交给了三尺讲台。30年如一日,始终奉献在教育第一线。她关爱每一个学生,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体察学生的内心世界,与学生建立起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面对成绩不突出的同学,她结合学生的性格特点,鼓励爱护、给予信心;对于乐于助人的同学,她让其担任老师助手;对于身体病弱的同学,她从不施加压力,而是细心呵护;对于身处“叛逆期”的同学,她注重心理的疏导和榜样的引领。她带出了一个又一个团结、拼搏、积极上进的班集体,每届学生所在班级均获评绍兴市先进班级或嵊州市先进班级。
    
   俞云萍
   俞云萍,新昌县实验小学教师,曾获绍兴晚报“百佳”小记者指导老师等荣誉。作为语文老师,她潜心教材研究,努力探索自己的课堂教学模式,利用课余时间与学校心理辅导老师一起开发校本课程,把心理拓展游戏引进语文课堂和班队活动课中。孩子们在游戏中玩耍,在游戏中写作。作为班主任,她始终把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爱护学生、提升和发展学生的精神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以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与完善为己任。她尤其重视特殊学生的教育帮扶,为学困生、贫困生、心理问题生建立家庭档案,并一次次上门家访,根据他们的不同情况,为每一位孩子配一把心灵的“钥匙”,并不厌其烦地与家长和孩子沟通交流,用爱心温暖孩子心灵,用真诚点燃孩子激情。
    
   张元涛
   张元涛,新昌县南明小学教师,曾获浙江省“优秀导读员”等荣誉。30多年来,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不凡,对学生有爱心,能操心,有耐心,有“真诚之心”。他对学生的爱,细致到孩子的一日三餐,周全到协调发展各门学科,常与学生谈心,注意学生的举止言行,掌握他们的思想变化,一旦发现问题苗头后,马上进行教育引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对特殊的孩子,始终真诚以待、时时耐心帮助,真正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多一点情感的交流、多一点宽容,让他们敢信任、能依赖。他在孩子们面前说到做到,是孩子们心中的“男神”、家长们心中的放心老师。“用心去工作,用爱去育人”是他教学工作的座右铭。
    
   郭莉
   郭莉,绍兴市职教中心(绍兴技师学院)教师,曾获浙江省中职学校“最美教师”提名奖、绍兴市优秀党员等荣誉,在全国“创新杯”中职语文说课大赛中获一等奖。她在26年育人时光里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创新德育课,打造“美好德育”省级品牌;根据学校学生年龄跨度大的特点,她致力把德育做到学生心坎里,积极开发更加适合学生、更加贴近生活、更加人性化的“美好德育”新体系,用00后喜欢的方式做德育。在她的教育和引导下,“全国最美中职生”“浙江好人”“抗疫小英雄”等频现校园。她成立“家长成长学院”,聘请企业德育导师,设立“夸夸箱”“喷喷箱”,开展“校长午餐会”活动,让关爱学生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