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教研荟萃
>>正文

绍兴市袍江中学分层走班纪实
发布日期:2023-03-31 10: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绍兴市袍江中学在20221年被确定为绍兴市初中基础学科分层走班教学试点学校,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结合校情、生情,在大量调研和充分酝酿的基础上,为学生打造了三个阶段的“私人定制”分层走班方案,推进项目的探索和实践。

一、学校在行动

“分层走班”教学改革旨在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生态场。学校努力尝试走一条循序渐进的“分层走班”教学改革新路子。

第一阶段:走出层次

2021年,袍江中学首先成功实现了第一阶段——分出层次。

1.基础性课程的分层走班

学校以八年级为试点年段,在行政班不变的前提下,实行数学、科学两门学科捆绑式分层走班教学。将其中的14个行政班作为实验班,分成7个组,每组设置A、B两个层次,有针对性地在周一、二、五三天进行捆绑式的分层走班学习。

2.学科培优促中辅差分科走班

与此同时,学校还特别注意抓不同学生薄弱学科的教学,以学生的质量检测为主要依据,分成三个层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段,进行“培优”“促中”“辅差”三段式分科走班,让基础好的学生吃得饱,让基础欠缺的同学吃得下。

3.拓展性课程分类走班

学校结合“培育心怀家国、健康自信、逐梦奔跑的新时代少年”的办学目标,结合绍兴特色和学校实际情况,开发了一系列课程。《枕河人家,江南水乡》和《传承中的非遗:绍兴民间艺术》中的3个课程获得绍兴市精品课程,两个群均获得了绍兴市精品课程群,更是受到同学们的喜爱。

第二阶段:教出合适

2022年,尽管疫情反复,学校的分层走班工作仍继续推进发展,学校精心探索着分层层走班的第二阶段——教出合适。

1.动态分层管理,增进家校协同氛围

学校采用动态管理模式,不搞“终身制”,新教学班的学生实行动态管理,每半学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意见及学生意愿,实行“微调”。

为了打消家长们的疑虑,学校还通过多种途径向家长们宣传“分层走班”,强调“分层走班”是为了更好地因材施教,家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家校协同推动了分层走班的进一步落实。

2.“六步备课”研修,提升分层教学能力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学校通过分层走班研讨、外出取经学习,青年教师的培养等方式来提升走班品质,探索出“六步”分层备课模式。第一步进行个人集备,主备人制定两个层次的伴生课堂教学设计,适合A、B两种层次的学生;第二步进行主备微说,主备人根据备课内容,进行说课,重点突出教学过程、作业布置、落实策略;第三步进行集中研讨,在教研活动中研讨两个层次的教学细节;第四步进行课前微调,教师根据所任教班级的实际情况,对教学公案进行个性化调整;第五步进行同课异构,同一教学内容在不同层次的不同班级所呈现出来的实际课堂生成;第六步进行协同反思,在下周研讨活动中进行反思,积累分层经验。

这样闭环的操作能准确把握每一节教学内容的应然状态,每一层次学生的实然状态,以便准确把握分层课堂教学的力与度。


二、学校更精进

2022学年伊始,学校制定了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数字赋能为动力,以五育并举为主线,多措并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学年目标。学校将重点工作开始转向学生的自主学习,朝着分层走班的到第三阶段——学出优质迈进。

第三阶段:学出优质

1.智慧作业管理,探测分层走班精度

要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要从作业数量上做减法,更需要在作业质量上做加法。如何布置作业,才能保障学生学业水平的高质量发展?今年,学校开发了“好题优选”智慧校本作业管理平台,将日常在用的配套教辅资料中的题目进行数字化、软件化处理,在不增加教师工作量、不改变教师教学行为基础上,进行作业的分层管理。

任课老师可根据学生的错题数据反馈以及现有的学习水平、学习潜力、学习兴趣、教师评价等因素,针对A、B类学生以学情数据布置精准作业,让学生有针对性的精准学习。

学生可通过学生端自助打印个人错题,节省抄错题时间。家长通过家长端同步学情,及时了解自己孩子的作业作答情况,实现家校共育。

2.文科分层尝试,扩展分科走班广度

在数学、科学两门学科的基础上,学校尝试增加语文、英语学科进行分科走班,以满足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我们在周一、周五课后服务时间安排语文和英语的培优辅差工作,学生能够在任课老师的建议和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辅导课程。

3.精品课程开发,提升分类走班高度

学校确立了“文化立校,幸福袍中”的发展战略,以足球特色文化的渗透为突破口,通过创新足球育人的课程体系,努力把足球打造成为一张“以一带全,五育融合”的袍中教育金名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