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教研荟萃
>>正文

2023年绍兴市高中英语“关键问题解决”专题研训活动日前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05 15: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处室
分享:


2023年绍兴市高中英语“关键问题解决”专题研训活动于11月30日在绍兴鲁迅中学举行。各区、县(市)高中英语教研员以及来自全市各普高的263名备课组长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聚焦主题“深度学习视域下的单元教材处理与语言学习活动设计”,本次研讨以人教社选必一第五单元Working the Land为例,开展了三个模块的交流探讨:一是主题课堂的观摩;二是指向关键问题的主题论坛;三是专家主题报告。

上午,绍兴鲁迅中学施佳红就本单元Reading & Thinking: A Pioneer for All People板块文本,进行了70分钟的读思教学展示,本课从“新课标视域下阅读教学的综合视野”“自主性阅读教学的理念与实施”等不同视角,为深度阅读教学的有效实施提供了范本和参照。随后,嵊州中学朱璐妃老师针对本单元Using Language 2:Evaluate chemical farming and organic farming板块语篇,执教80分钟的读写结合课,从“自主阅读梳理两种种植方式相关信息——多角度评估种植方式——对未来农业发展发表观点”三个环节进行读写整合教学。

下午,浙江省春晖中学宣晔霏和浙江省诸暨中学张立峰围绕两个议题“课外文学作品阅读的课内支撑策略探究”和“阅读有真意,义疑相与析——自主阅读中交互活动设计的尝试与反思”,首先进行了主题论坛的交流分享。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浩作了题为《新课程理念下高中英语深度学习的思考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徐教授针对“内容整合缺乏问题意识”“语篇教学缺乏主线问题”和“语言学习缺乏精细加工”三个问题,提出了“挑战性”“全投入”和“创造性”三大语言深度学习的三个基本特征,并结合教学案例阐述了“感知问题——理解情境——判定性质”三大深度学习的关键步骤。

最后,绍兴市高中英语教研员、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戴军熔老师作了《深度学习视域下的单元教材处理与语言学习活动设计》的总结报告。戴老师紧扣本次研讨的两个议题,结合上午两节长课,从“单元整体视域下的教材使用”“教学目标的制定与实施问题”和“深度学习视域下的语言活动设计”三个部分进行了评析和阐述。

此次研讨活动通过三个模块的教学观摩与观点分享,引发了区域广大教师对“深度学习视域下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的积极思考与智慧碰撞,达到了观课与研课、交流与研讨的目的。本次活动由绍兴鲁迅中学承办,学校为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提供了场地与技术的支持和帮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