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正文

《绍兴市区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年)》批后公布稿
发布日期:2023-12-26 10: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计财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分享:


    一、 规划范围与期限

    规划范围为绍兴市区,包括越城区、柯桥区和上虞区。

    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现状特征年为2020年,近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

    二、 规划内容

    本规划所指学校包括学前段、义务教育段和高中段学校,具体为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以及特殊教育学校等。

    三、 规划目标

    到2035年,各阶段学校资源达到供需平衡,实现幼儿园、小学、初中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布局,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学校配置合理,特殊教育学校供给充分保障。

    四、 规划千人指标

    幼儿园、初中规划千人指标:25人/千人,其中规划中心城区内取25-30人/千人,中心城区控制范围内取20-25人/千人,其他地区取5-15人/千人。

    小学规划千人指标:50人/千人,其中规划中心城区内取50-60人/千人,中心城区控制范围内取40-50人/千人,其他地区取10-30人/千人。

    高中段学校规划千人指标:25人/千人,其中普通高中取13-15人/千人,中职学校取10-12人/千人。

    特殊教育学校规划千人指标:0.2-0.3人/千人。

    注:规划千人指标可根据区域规划用地布局、人口年龄结构等实际情况浮动,幼儿园、初中浮动幅度不超过5人/千人,小学浮动幅度不超过10人/千人。预期居住人口集聚、老龄化程度低、学生数占比高的区域宜上浮;居住人口分散、老龄化程度高、学生数占比低的区域宜下浮。

    五、 规划班额指标

    幼儿园:按25人/班控制;最大不超过30人/班,小班化学校按20人/班。

    小学:按40人/班控制;最大不超过45人/班,小班化学校按30人/班。

    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按40人/班控制;最大不超过45人/班,小班化学校按35人/班。

    普通高中:按45人/班控制;最大不超过50人/班。

    中职:一般按40人/班控制。

    特殊教育学校:盲、聋学校不超过12人/班,培智学校不超过8人/班。

    六、 规划布局策略

    1、总体布局要求

    规划中心城区内采用“生活圈+服务半径”的模式布局,其他地区采用“一镇一策”的模式布局。

    各类学校在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或详细规划阶段落位时,在对居住用地、人口规模、生源构成等情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可对本规划确定的学校位置、建设规模等做适当微调,具体由教育和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确定。

    2、幼儿园布局策略

    规划中心城区内原则上1个5分钟社区生活圈布局1所幼儿园,中心城区外原则上每个乡镇保留1所幼儿园。

    3、义务教育段学校布局策略

    规划中心城区内原则上每个15分钟社区生活圈布局1所小学,2-4个15分钟社区生活圈布局1所初中,并统筹服务半径要求。

    中心城区外原则上每个乡镇保留1所小学和1所初中(或九年一贯制学校),并根据生源情况设立或撤并教学点。生源严重萎缩的区域采用跨乡镇办学模式统筹布局。

    4、高中段学校布局策略

    实现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在市区内统筹布局,并按照“一区多特色”打造特色高中段学校,推进中高职一体化发展。

    5、特殊教育学校布局策略

    原则上市级2所,三区各1所。

    七、 规划布局方案

    1、幼儿园规划布局方案

    规划幼儿园367所,其中保留189所,改扩建9所,新建(含迁建)169所,拟撤并105所(拟撤并学校根据相关要求,待条件成熟时适时实施,下同)。

    2、小学规划布局方案

    规划小学169所,其中保留81所,改扩建28所,新建(含迁建)60所,拟撤并47所。

    3、初中规划布局方案

    规划初中78所,其中保留41所,改扩建13所,新建(含迁建)24所,拟撤并10所。

    4、普通高中规划布局方案

    规划普通高中29所,其中保留19所,改扩建4所,新建(含迁建)6所,拟撤并1所。

    5、中等职业学校规划布局方案

    规划中职学校12所,其中保留3所,改扩建4所,新建(含迁建)5所。

    6、特殊教育学校规划布局方案

    规划特殊教育学校5所,其中绍兴市特殊教育中心(原聋哑学校)和越城区育才学校已异地新建,柯桥区育才学校保留,上虞区特殊教育学校远期异地新建。按上级部门要求适时选址建设1 所专门学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