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教研荟萃
>>正文

绍兴市初中社会法治学科“基于新课标的教学改进”暨“教学关键问题解决”培训日前举行
发布日期:2023-10-17 15: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处室
分享:


为深入学习新课程标准,贯彻落实《浙江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试行)》精神,推动课堂教学改进和教学关键问题解决,109—10日,绍兴市2023初中社会法治学科基于新课标的教学改进教学关键问题解决培训活动在上虞华维文澜中学举行。来自各区县市的学科教研员、学科骨干教师等1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专题交流、课堂展示、专家讲座三大板块组成。

一、专题交流

上虞区华维文澜中学吴海华老师作题为《跨学科主题试题研制的几点思考的交流分享。吴老师以绍、温、杭三年试题为例从探究命题依据把握命题方向、再现中考试题展跨学科风采、留意核心主题尝试研制试题三个方面展开了他对跨学科主题试题研制的思考

嵊州市初级中学俞金池老师《乱花渐欲迷人眼,依标施教别样红为题,从课程标准结构再析课程内容、提升生本素养三个模块展开对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22版)作了解读和教学思考

上虞区华维文澜中学的胡苗松老师作《析命题目标,思课堂教学》的交流分享。胡老师以新课标为基点,围绕命题目标、试题探析、教学启示交流经验,并总结了当下中考试题的三大特点,即巧设材料,立意串线;时空纵横,视野开阔;围绕主题,跨科整合

新昌县沃西中学的陈金铨老师了《对标明方向,研卷察动向》的交流分享。陈老师立足开放性试题研究,从历届中考真题中归纳了一些共性特征并指出教师要坚持素养教育做题进化到悟题”“命题之境界。

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的陈韩峰老师以《新课标背景下中学历史的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探讨》为题,将先进教育理念的学习与脚踏实地的一线教学实践完美结合,分享给与会同行。

柯桥区华舍中学的钱叶峰老师作《守正出新聚素养,紧扣时代育新人》的交流分享。钱老师以宁、绍、温三地试题为主要研究对象,细致比对异同,分析了考试导向和试题特色。同为一线执教者,六位学科骨干教师的专题对老师们解读课标、研究试题和教学带来了很多的启发和借鉴。

二、课堂展示

在课堂展示环节,海亮初级中学张佳玮老师执教《感受生命的意义》一课,课堂立足人生价值这一主线,用一场关于生命色彩的讨论交流辩论展开课堂,鼓舞学生绘制属于自己的生命绚烂之色。

新昌县七星中学彩仙老师执教了《原始农耕生活》一课,读图知史比较学史再到项目研史,她引领学生穿越时空,与远古的祖先进行一场美丽的邂逅更将历史学习的兴趣和方法植入学生心田。

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徐金超老师对两课进行了点评,并结合这两节课从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活动的设计以及教学内容的理解三个维度与老师们探讨了基于新课标的教学改进方法,帮助老师们进一步明确提升课堂效益的着力点

三、专家报告

台州学院的曾夏风教授作了《本真学堂,让大单元学习真正发生》的专题讲座。曾老师结合本真学堂的内涵、价值、实施方法作了细致深刻的案例分析,为老师们提供了全新的教学思路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

温州教研员夏陈伟老师作了题为《新课标视域下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导向与教学建议》的专题讲座。夏老师的讲座由宏观文件展开,于具象命题教学落地,层层剖析,恰如秋日微风拂面,为与会老师送来芳香。

最后,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的陈雅琴老师作了总结发言。陈老师指出,我们要辩证看待新课标、新政策之中的常与变,继承创新,稳中求变。研究课标,把握教与考的新要求;研究考试,探寻命题新导向;聚焦大概念,探索深度学习新策略,讲准、讲透、讲活课堂。

跨越九天寰宇,比天更高的是探索的目光;跨越碧波无涯,比海更远的是奋斗的脚步;跨越高原之极,比山更坚的是愚公的精神。教育之路漫漫兮,与君共勉!

 

(撰稿人:上虞区华维文澜中学樊琪怿  浙师大上虞附中赵肖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