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考信息>>中考信息
>>正文

又是一年中考季 绍兴考生“备战”时要注意这些事
发布日期:2022-03-21 18: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离体育中考还有2个月的时间,为了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不少初三的学生都在抓紧练习各个项目,初一初二的学生也开始未雨绸缪,训练长跑、球类、身体素质类、立定跳远等各个项目。近期,因一下子运动量过大,造成肌肉拉伤去医院就诊。

体育中考总共40分,其中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长跑占20分,其它分数分布在球类、立定跳远、实心球、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等项目中。

勤于训练是好事,但不能操之过急,应有计划地循序渐进。运动前要充分热身,热身后人体的肌肉灵活性、韧带弹性、人体协调性都会改善或加强,可以避免很多运动损伤。跑后也要慢慢地做一些放松动作,让身体从高强度的运动过渡到平静的一个状态。另外,跑步的时候姿势不正确,步数过多、一下子跑量过多,都会引起肌肉拉伤或者损伤膝盖。长跑最好控制在一周1-2次训练。篮球上篮起跳时也要注意缓冲,保护好膝盖和踝关节。扔实心球时,注意肩关节和腰部的保护,扔之前充分运动肩关节和腰部,防止扭伤。

另外,多次踝关节损伤处理不当,容易造成习惯性扭伤。一旦在运动中发生损伤,要先停止运动,不要用手揉搓受伤部位,可以先用冷敷或冰敷,等48小时之后再采取热敷,受伤严重的应该马上送医治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