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新昌县“1+5+X”模式锻造县域教育共同体
发布日期:2022-01-06 14: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新昌县通过锻造“1+5+X”模式,由一所城镇核心校牵头,各成员校之间实行资源共享、管理共进、教学共研、文化共生、考核捆绑的管理模式,在办学理念、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学校特色等各方面实现共生发展。

目前36所学校已完成共建型教育共同体建设,实现县域全覆盖,城镇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下沉到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有效激发乡村学校办学活力。


健全保障机制,教学工作步入一体化

参与教育共同体建设的各学校均成立了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计划制定落实、信息上传下达、工作安排部署、活动组织实施,以及研究、部署、考核共同体的各项工作,保障共同体科学、持续、高效推进。


创新教研方式,质量在实效中提高

教师交流促发展。共同体学校教师交流是促进教育教学、科研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一种先进教育思想、先进教学方法的交流。

名师引领强素质。优质学校骨干教师与共同体学校教师签订“师徒结对协议”,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引领作用,提高共同体教师的整体素质。名师通过课堂教学指导、课堂教学示范和教科研引领等方面给予青年教师全方位的指导,充分发挥名优教师“传”、“帮”、“带”的作用,整体提高共同体学校的教学水平。如城关中学与大明市学校、儒岙中学实行名师带徒制度,师徒开展了相互听课、共同备课、同课异构、一课三上等活动。名师们在课堂教学指导、课堂教学示范和教科研引领等方面给予青年教师全方位指导,整体提高共同体学校的教学水平。

“互联网+”联动教学提效率。共同体学校依托先进的网络手段开展“互联网+”联动教学。积极打造集体备课研究平台,让每个教师都扎扎实实地加入到研究行列,各学科组、教研组集体备课制度化、常态化。“互联网+义务教育”为教育均衡插上了翅膀,它让身在农村远郊的孩子也能“走进”城区学校课堂,共享城区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如在鼓山小学核心校的帮助下,澄潭小学在质量管理、师资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迅速提升,实现向优质教育跨越,教育教学质量有明显的提升,连年保持同类学校较高水平,学生整体素质逐年有提高。


构建学习型团队,精神在书海里徜徉

共同体学校均已搭建了交流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平台,开展校际的观摩交流,展开联动教研,通过学校理念文化研讨、读书沙龙、师生联谊活动等形式,促进共同体学校文化碰撞、交流,吸纳新的内涵,构建丰富而有个性特色的学校文化。尤其是依托新媒体,通过钉钉群等多种网络信息平台,推动共同体的教师围绕教学计划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究、课题讨论、案例反思等教育教学活动,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新昌县以“1+5+x”模式为载体,既有利于城镇核心学校强势发展,又推动了成员学校找准定位和发展方向。既锻造了城镇核心学校的优质资源,使之优中更优,又避免了成员学校盲目发展,使之跨越式、迭代式发展。截至目前,新昌县共开出同步课堂633节,远程专递课堂29节,线上教学活动次数663节次,线上线下教研活动315次,参加交流老师25人。全县37所中小学校教共体项目全覆盖,家长满意率达99%左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