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名师风采
>>正文

筑职教之梦,育产业锐蓝 ——记全国金牌教练、嵊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张文炯
发布日期:2022-01-24 11: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张文炯,男,1992年出生,毕业于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担任嵊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数控铣实训和数控竞赛辅导工作。工作8年来,先后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绍兴市技术能手”、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绍兴市“高级人才”、3次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2次被授予“全国机械职业院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4-2021年蝉联绍兴市技能大赛八连冠;2018-2021年蝉联浙江省技能大赛四连冠;2018-2021年获得全国技能大赛三金一银;浙江省论文一等奖,浙江省课题一等奖……他把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教育事业中,奉献给了技能竞赛集训队每一个的学生。


“爱岗敬业”——初心让他始终如一

对于张文炯来说,实训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热爱。从踏入大学的那一刻起,他就与数控机床有了缘。陪朋友报名参加比赛,自己却阴差阳错地留了下来,就这样,开启了每天的“魔鬼训练”。于是,在一轮又一轮的淘汰赛中,他坚守住了,并成为了最后要参赛的那一批。与冰冷的机器打交道的日子里,张文炯也渐渐爱上了和数控在一起的激情,绘图、计算、编程、加工、测量、装配等等。凭着这一份热爱和执着,张文炯走上了市赛、省赛、国赛的领奖台。这些硕果无疑使他更增加了信心,“没什么了不起的,别人能做的,我也能做到!”最终,在大学期间成功入围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国家集训队。

张文炯获得奖杯的背后,不仅仅是热爱,也离不开导师的谆谆教诲和严厉教导。“一次导师看到张文炯手上的零件,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所有每一次练习都是比赛,都要认真对待。”导师的这一份严格被张文炯承袭了下来,在自己做老师之后,他经常将这句话说给学生们听。“我用亲身经历去激励学生,这就是说服学生能成功的最好证明。


“关爱学生”——爱心让他有教无类

中考成绩400分?——这样的学生可以成为大国工匠!

毕业当老师那年,张文炯才22岁,比他的学生不过大了五六岁。印象深刻的是2013届机械2班的一个学生叫李江,他从小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由爷爷奶奶带大,家里几乎没有经济来源。李江中考成绩只有400分左右,但是性格开朗懂事,吃苦耐劳,自愿进入数控竞赛集训队。有一次看到李江坐在角落里郁郁寡欢,就连忙上前询问,才知道是爷爷生病了,他有点担心。张文炯马上联系学校领导,批准李江请假回去看看爷爷。李江第二天回来之后,训练更加刻苦了,有时候张文炯看不过去想要让他休息,他却摆摆手说:“没事,我不累。”其实,李江都知道张文炯老师为他所做的一切,同样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回报着张老师。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江通过竞赛辅导,获得浙江省二等奖,并参加高职考,成功考入中国计量大学,是当时职校为数不多的本科生之一。

学生不听话?——这样的学生可以成为技术小能手!

在张文炯的职教生涯中,最头痛的是16机电1班的一个学生杨洋,他是贵州籍在嵊务工的小孩,性子顽皮,是任课老师心目中的调皮鬼。据家长反映自初中后就沉迷于网络游戏,纪律性极差。但是,张文炯老师看到了他在数控专业中的天赋。“你要来参加集训队吗?得金牌,上大学。”张老师用诱惑的方式让杨洋加入了集训队。集训期间,张文炯对集训队的学生一视同仁,不偏不倚,晚上和学生一起下课,住在学生公寓里,方便管理。有一次,杨洋发脾气想要放弃参赛,那天正是下雨天的晚上,张老师连夜从老家赶来跑去他的寝室,做了很多思想工作,才让杨洋的情绪稳定下来。经过三年的思想工作及竞赛队生活,杨洋最后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综合应用技术”赛项二等奖,通过优秀技能人才免试进入了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精益求精”——操守让他永不松劲

丝丝入扣,他的加工无误差。

数控竞赛是一项精确度要求很高的比赛项目。就在不久前2021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数控综合应用技术”项目中,要求3位学生互相团结配合,加工一套“气动抽水机”,利用数车数铣设备加工零件并进行装配,通过气动动力,使装配完后的叶轮转速达到5000,抽水量达到1000ml。但装配间叶轮的旋转间隙只能在1丝以内,相当于头发丝的1/10,但比赛设备的加工误差在2丝左右,在如此精度误差的情况下,控制配合间叶轮的旋转间隙,难度可想而知。张老师看着学生因为睡眠不足而眼圈发黑、被工具磨破的3双小手,虽有不忍心,但还是说了“残忍”的话:“忘了吗?比赛误差只能在1丝以内,我们要精确到没有误差!就是张老师这样每一次的无误差要求,学生在国赛的舞台上,才能信心满满,赛出自己的光辉!最终获得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综合应用技术”赛项一等奖。

因材施教,他的培养有梯度。

在平常的教学中,作为一个实训老师,张文炯的教学以注重实效而成长,他在做好中下生的课外辅导和优生的培养工作方面成绩突出。他的做法是制定具体的计划和目标,利用课后的空闲时间,对这部分同学进行有计划的辅导。他把这批同学分为三个组,第一组是有能力提高,但平时懒动脑筋不学的。第二组是肯学,但学习能力不强的同学。第三组是纪律松散,学习不认真,基础又不好的,对这部分学生要进行个别辅导。他坚持分层辅导学生,给优秀生有了伸展的空间,给学习暂时困难的学生创设了上进的环境,为班级教育教学成绩的整体提高打下了基础。

校企合作,他的专业得认可。

在工作之余,还参与发明了《一种带活塞及水泵的热水器结构》国家专利。还长期定位于技能培训和企业的技术改造创新,紧紧围绕学校教学和企业的技术问题,专门为一些中小型企业设计改造工装、软件开发设计、夹具使用便捷等问题,为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员工进行理论教学培训,同时服务于浙江中益机械有限公司、上海勉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金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等,为公司在生产开发研究中节省近百万,得到了各个公司的认同。


“从头出发”——追求让他永不止步

张文炯秉持着一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带着一股子为青年后辈们做榜样的决心,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和培训,努力提高自身技能水平。通过他自身不断地努力和拼搏,取得的成绩却让人刮目相看:2012年获第五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数控铣工第四名;同年以优异成绩入围参加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国家队集训;2014年工作开始,先后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绍兴市技术能手”、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绍兴市“高级人才”、3次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并考取数控铣工技师和模具工技师;2018年获浙江省优秀职教论文一等奖;2020年获浙江省教师教育课题一等奖;2020年绍兴市职成教论文一等奖;2020年在《中文信息》期刊中发表论文一篇;2017年获得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技能“机械综合加工”一等奖;2014-2021年蝉联绍兴市技能大赛八连冠;2018-2021蝉联浙江省技能大赛四连冠;2018-2021年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技能大赛三金一银;近四年共获得全国一等奖10人次,全国二等奖7人次,浙江省一等奖14人次等等,他用自己的身躯开辟出了一条光明的“竞赛”之路,用自己的行动为无数青年们树立了榜样,也为青年后辈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引领着他们前进。

“脚踏实地,爱岗敬业”是张文炯老师的座右铭。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教师,头上顶着的是国家和党的教诲和期望,眼睛里看到的是学子渴求知识、技能的目光,他在和又冷又硬的钢铁、机器和各类工量具的对话之中,深化着自己的思考,把自己的观察、构思物化为解决问题、满足需求的专业语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