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开展“微创新”论坛,深化教研内涵
发布日期:2022-01-14 15: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2022年1月10日,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组织开展了教研工作“微创新”论坛。徐伟英、谢金土、杨伯明及骆新华等四位学科研训员相继开讲。教育科研室骆新华老师主持了新年首场论坛,院副书记、副院长戴军熔对本次论坛进行了评点。

聚焦“育人视野下学科关键问题的实践与思考”这一主题,四位研训员结合自身研训工作的重点、亮点和创点,分别从“家庭教育”“劳动教育”“健康教育”和“课程思政”等领域阐述、交流了对“五育融合,立德树人”的多元思考,从不同层面和角度诠释了各领域的新背景、新方向、新理念及其新思路、新机制、新策略,展现了鲜明的育人大方向,达成了“微创新”见微知著,小中见大的目的和意义。

徐伟英老师以“亲子依恋,孩子一生的幸福为主题,从人体大脑生理结构出发剖析了亲子依恋的重要性及其启示;谢金土老师以“劳动教育:中小学校的应为与可为为主题,结合学校劳动教育的实践案例,从“应为”与“可为”两个方面提出了推进学校劳动教育的实践策略;杨伯明老师以“体育教研的智慧行走为主题,立足自身教研实践,探讨了研训员成长的“一二三四”和教研智慧行走的“知、理、行、创”等系列思考;骆新华老师以“课程思政实施及一体化建设为主题,围绕课程思政案例评选这一抓手,介绍了课程思政的绍兴实践及后续推进的五大协同路径。

随后,院副书记副院长戴军熔从教研工作的高度、宽度和深度三个维度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综合评析。她提出,高度上,各个交流都能充分围绕“如何为全人而教,为未来而学”这一育人大课题,着眼“双新”“双减”的教育背景,创设、创新教研载体和路径,依托更多元化的品质课程建设、更多样态的品质课堂研究和更多样化的活动体验,引导学校、教师观照人的精神塑造、价值引领与素养发展。宽度上,超越学科,跨界思维,立足多元视角来探寻问题之因和解决之策,并通过多元主体的联动,形成教研工作之合力。深度上,都关注了教研工作的精准性和创新性,“向下”积极探寻问题之源、剖析问题之根,“向上”拓展教研工作思路,创新问题解决之策。随后,她结合刚公布的省基础教育成果奖的基本情况,就如何推进工作课题的研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紧扣我省当前基础教育研究的基本方向,依托团队合作性研究,持续开展工作课题的实践探索;二是强化工作课题整体推进路径、策略和模式的系统建构和思考;三是充分运用不同研究工具,加强课题实践中研究的实证性分析。

近年来,研究院为加大对中青年研训员的培养力度,出台了《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研员培养方案》,对培养对象提出了“五个一”任务, 通过“研训先锋”大讲堂、教研工作“微创新”论坛等载体、形式,助推研训员的专业发展,更好履行研究院“研究、指导、服务、管理”的基本职能,进而深化研训内涵,助力提质绍兴教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