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图文报道
>>正文

“学伴”互助 助力“双减”
发布日期:2022-01-11 09: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近日,绍兴市柯桥区非遗馆迎来了一群小客人,来自柯桥区实验中学九(10)班的11名中学生在班主任和家长的带领下,聆听绍兴师爷故事、越地神话传说,还与黄酒酿造、铜雕、微雕等非遗展示面对面开启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周末研学游。与此同时,学校八(19)班的6名学生正在同伴家中,查漏补缺、探讨难题,学习氛围浓厚。“孩子自从参加了‘学伴小组’,做题时和同学切磋难题,看书时和伙伴交流感受,学习劲头十足!”一旁,学生家长欣慰地笑道。



这些都是柯桥区实验中学创新打造互助模式,推进“双减”落地成果的一个个剪影。“我们通过组建课外‘学伴小组’,整合各方资源,让学校、家长、社区发挥出‘1+1+1>3’的叠加优势,目前成果初显。”学校负责人介绍,学校确定了“学校主导、家长主体、社区主场”的组织形式,学生就近自愿组合,“学伴小组”实行自主管理,开设相关周末或寒暑假课内外活动,时间为半天。同时,在家长、教师、退休教师、社区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多方力量“加持”下,柯桥区实验中学“学伴小组”除了共同开展探究性作业之外,还以“1+N”的模式,增设特色实践类活动,比如体育锻炼、发明创造、“微课助学”。

目前,柯桥区实验中学已组建“学伴小组”300余个,2000余名学生参与,受到学生家长的欢迎。“接下来,我们还将充分挖掘学科特点、校园特色,整合优化社区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伴小组’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教室,走进自然,走向社会,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成长。”学校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