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上虞区全力以“复” 拉起复学复课“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2-01-10 08: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阔别校园近一个月后,上虞区9万师生回归“校园状态”,全面返校复课。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上虞区学校(幼儿园)在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分学段、年段有序复课。1月2日,普通高中二年级、三年级率先复课,备战2022浙江省学选考。1月9日,普通高中一年级复课。1月10日,职业学校、初中、小学、幼儿园复课。  

凝心聚力守望“疫”后重逢。连日来,上虞区多部门联动,各学校(幼儿园)积极行动,合力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复”架起复学复课“安全网”。


关口前置,统筹协作把好“复学”关

“检测用的桌子放这里吧?学生从这边进来,那边出去,更顺畅也更安全……”1月7日下午,华通体育馆篮球馆副馆中正忙着布置“师生复学核酸检测点”,为复学师生落实48小时内核酸检测工作做好最全面、精细的准备。上虞区教体局分管负责人介绍,师生、员工进校前除了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还要进行个人健康状况如实申报,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等,就是为了保障校园和师生更健康安全。为此,复学前将组织9万多名师生在1月7日至9日分片、分校、分批有序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从落实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到恢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从专项资金的安排拨付,到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复学工作的舆论环境营造;从保障师生的公共交通出行,到破解接送可能带来的车辆停靠问题;从对学校食堂卫生、校园消防及用水用电安全的大检查,到排查学校周边餐饮、零售、出租屋管理等方面问题……凝聚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力量,一张细密的“安全网”逐渐成形,确保复学安全有序。


严严实实,守牢校园安全“大小门”

“学校进出人员管理登记表还需增加健康码、行程码的情况, 守好学校‘小门’,就是守牢安全大门,”1月4日,上虞区教体局机关干部朱敏慧走进陈溪乡小,详细了解学校防控物资准备、应急处置流程、就餐管理、公共区域卫生清洁工作等情况,对学校做到位的防疫环节给予肯定,对于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帮助协调。

区教体局的近百名机关干部分30个小组,对照《上虞区中小学、幼儿园复课工作检查清单(28条)》,对学校逐一进行检查指导,28条检查内容全部合格,学校才可以开学,切实把好校园安全“大小门”。“‘28条’非常细致全面得对学校复课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了指导和要求,我们学校要是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做细致。”实初集团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已精准摸排师生情况、强化全员健康监测管理、调整教学计划、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并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全面消杀。学校还将在复学前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学生入学、应急及就餐模拟演练,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

“疫”后重逢,关注师生心理安全同样重要。据悉,上虞区各校设计了丰富的心理辅导活动,帮助返校师生做好心理调适,并将加强“身边的抗疫英雄”、“全民抗疫、一线战疫”等生动事例宣传,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生命观、价值观。对于不能如期返校的学生,各校将在正常复课后建立关爱台账。对接受隔离的学生组织开展同步线上教学,开展定时访问,做好居家生活、心理疏导和学习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返校后,学校将制定个别化的教学辅导方案予以帮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