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名师风采
>>正文

【2021年绍兴市“最美教师”风采展示系列报道之十】杨天生:音为爱 乐于琴
发布日期:2021-09-15 17: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杨天生,新昌县礼泉小学教师。从事音乐教学与少先队工作,曾获绍兴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绍兴市学科带头人、绍兴市名师等荣誉,多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等。他主持的县中小学器乐工作室蓬勃发展,硕果累累;他带领的团队被评为绍兴市优秀教研团队;他创建的学校口琴特色品牌享誉国内外。

  

  “没有一种职业和我们一样,面对的是生命,耕耘的是心灵,收获的是希望。”21年来,杨天生热爱教育的心路历程充实、厚重,是用心血和汗水谱写的交响乐章。

  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毕业的杨天生,一直从事音乐教学工作。结合音乐课新课标,他大力倡导器乐进课堂的理念,着力打造以器乐演奏艺术教育为载体的特色文化,其所在学校创建成为了浙江省口琴艺术特色学校。他注重素质教育,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建立了学生、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体系。他还把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创造作为培养人的目标,通过社团主题会、师生对话、家长会、艺术节等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活动,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素质。

  21年的教育生涯中,杨天生坚持支教、送教17年。他的足迹不仅遍布新昌县塔山、镜岭、大明市等地,还包括江西省、福建省的许多偏远农村学校。特殊学校、农民工子弟学校也是他长期坚持送教的单位。支教送教期间,他捐出大小乐器2000多件。他用艺术教育那优美的乐声,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

  为确保支教教学的有效管理,杨天生和每所支教学校的乐团都建立了工作交流群,时常关注学生的动态更新,解答社团成员的学习与心理困惑。10多个群的交流与解惑,他经常忙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去年疫情防控初期,他还每天为支教学校的学生线上上课。

  作为少先队工作者,杨天生把教书和育人结合在一起,关注每一个孩子细微的情绪变化,用宽容的心态去对待他们的小过失,用期待的心态去等待他们的每一点进步,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他们的每一个闪光点,用喜悦的心情去赞美他们的每一点成功。

  日出日落,岁月更替,不变的是杨天生爱岗敬业的心;潮涨潮落,情怀依旧,不变的是杨天生教书育人的激情,他把一切都献给了这一毕生的事业。

  路在脚下,希望和梦想在路上。一路走来的杨天生,胸怀无私大爱,辛勤教书育人,就像他那优美的音乐,无尽地慢慢地流淌,绽放属于他的人生精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