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名师风采
>>正文

【2021年绍兴市“最美教师”风采展示系列报道之七】吴妙芳:以爱为桥 青春无悔
发布日期:2021-09-15 17: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吴妙芳,诸暨市岭北镇中心学校教师,她所撰写的教学论文多次获得绍兴市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二等奖,多次在诸暨市优质课评比、青年教师素质比武中获奖。

  

 

  在岭北镇中心学校,吴妙芳一待就是21年。秉承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理念,立足三尺讲台,她用真心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青春年华。 

  作为一名科学老师,吴妙芳热爱本职工作。她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课堂教学、学科研究及其它教育环节中;她本着师生平等的原则,尊重学生的人格、个性、思想。学生对科学学科的浓厚兴趣、对学习新知识的渴望,总能被她敏锐地发现。她总能用专业的知识、生动的实验、科学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及时高效地掌握每一章每一节的内容。她的因材施教、善于引导,不仅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还使求实求真的班级风尚蔚然成风。

  连续多年,吴妙芳任教九年级两个班的科学课,并兼任班主任、女生生活指导,还承担学校教务、德育等工作。任教多年,吴妙芳的勤奋执教、任劳任怨,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充分肯定。由于长时间上课,吴老师曾突然声音沙哑,最后被查出有声带息肉。为了不影响教学工作,她采用药物治疗,仍然坚持到校给孩子们上课。同事吴加丽说。

  德高方为人师,情挚始能服人。为了提升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吴妙芳像一只永不停歇的陀螺,向同行学、向同事学、向网络学、向报纸杂志学,并利用业余时间进修,以及时更新知识。作为科学组教研组长,她还主动当起新教师的引路人,带领新教师迅速成长,尽快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这些年,科学组老师们在各项科学竞赛中脱颖而出,频频赢得嘉奖。

  吴妙芳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她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校园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校园经典诗文朗诵、文艺表演、书法绘画、广播操比赛等活动,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也让他们接受心灵的洗礼。

  吴妙芳的青春不止奉献给了学校,她还积极走出校园,把学校的影响力带进社会。2013年,她加入了中国红十字会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她长年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周末陪伴岭北镇三洲村、金湾村的留守儿童。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在周末、在节假日,她常组织活动,发动教师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学生带去温暖和关爱。近年来,岭北镇中心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社会声誉逐年提升,这都离不开吴妙芳的无私奉献、热情付出。

  “以苦为舟,苦学苦练,让教学更生动;以爱为桥,爱生爱校,让教育更精彩。吴妙芳说,青春逝去,我亦无悔!她将继续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发光发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