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名师风采
>>正文

【2021年绍兴市“最美教师”风采展示系列报道之六】田方娴:关注“美的融合” 践行“美的教育”
发布日期:2021-09-15 17: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田方娴,浙江省春晖中学教师,20028月起在春晖中学工作,身兼多职,除常规物理和选修课教学外,还担任教学处主任等行政职务。现为省名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绍兴市名师、绍兴市学科带头人、绍兴市首届“iTeach”教技创新讲师团讲师、上虞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上虞区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等。

  

  2002年,她循着丰子恺先生的足迹从桐乡来到春晖中学任教。暑往寒来春复秋,她从教已近二十年。她是美的教育的践行者,积极探索科学美、人文美和艺术美的有机融合,让美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她就是春晖中学的物理教师田方娴。

  “在我的课堂里,首先要学习的是怎样做人。田方娴说,高中是学生思想和身体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除了教给学生知识,她更关注的是学生的心灵。田方娴有一双灵动的手。在她的手中,一块块不起眼的黏土会变成栩栩如生的人偶、千姿百态的花卉。利用这一特长,她常常在休息时间为学生们准备纯手工的爱心礼物,这些独一无二的礼物成了她和学生之间深厚情谊的见证,激发了学生积极向上、向善、向美之心。

  在学校里,她拥有多重身份:是教学处主任,也是班主任;是物理教师,也是手工老师;是学生的竞赛辅导教师,也是青年教师们的师傅。田方娴完美诠释了科学和艺术对真与美的共同追求。为了扛起这些责任,她付出了许多。刚参加工作担任班主任时,作为一名新上虞人,面对密切的家校联系,她的第一个难关就是语言关。但令人惊讶的是,不到两个月,她就克服了乡音异,一口流利的上虞话被同事们称赞为上虞话十级水平。凭着一股工作热情,她也马上熟悉了教务、科研、课程等工作的所有细节,她组织的学考、高考等考务工作,年年都是零差错。

  关注美的融合、向美而行是田方娴不懈的追求。她积极探索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艺术和教学方式的变革,强调课堂为教育的主阵地,关注物理课堂中生命的对话。在她的物理课堂上,严谨与风趣并存,快乐和收获共鸣。她的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每年的学科教学质量名列前茅,学生满意率年年100%,她的课被教育部评为部级优课,开发的《赏诗悟理》系列课程被评为浙江省精品微课程,《物理与美》被评为浙江省精品教学空间。

  “既然做了,就一定要把它做得最好!田方娴的这句座右铭,一直伴随着她成长,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至将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