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正文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321K/2021-0129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教育局 公开日期: 2021-07-20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字号: 绍市教办〔2021〕57号
绍兴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暑期防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20 17: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教育处室
分享:


各区、县(市)教体局,市直学校

随着各地气温迅速上升,天气日渐炎热,学生溺水事故进入多发高发期。为做好预防学生溺水事故有关工作,保障广大学生生命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各地校要广泛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反复提醒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遇到他人溺水要积极主动呼唤周围成年人施救,防止盲目下水施救、手拉手施救,造成连带溺水身亡事故。要积极创造条件,在溺水事故高发地区学校开设游泳课,帮助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和自救自护方法,有效减少溺水事件发生。学校要提醒学生放学后及时回家,不要在外逗留,并将离校时间告知家长,提醒家长掌握学生行踪。

强化危险水域防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提请当地党委政府,统筹协调水利、应急、公安等部门,及时对辖区内易发溺水事故的河、塘、沟、渠、坑和水库、湖泊等重点危险水域进行排查整治,完善安全警示标识,配置安全防护设施,认真组织巡查值守,妥善做好应急处置。

强化重点学生群体监管各地校要高度关注农村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学生等重点群体,健全关爱措施,定期开展家访,督促家长切实加强监管。要根据学生家庭住址进行分组,成立学生防溺水“联防小组”,建立相互提醒机制,小组成员之间相互交流防溺水知识,对同学私自下水和到危险水域玩耍行为,及时制止并向家长、老师报告。

、强化家校互动联暑假期间是孩子溺水事故最为高发的时段。在此期间,家校携手做好防溺水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各地各校务必以高度的责任感督促辖区学校迅速落实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工作: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等平台载体,对家长们加强暑期监管预防溺水事故再作一次预警通知;运用安全学习平台进行一次警示教育学习;利用返校或暑期网络安全实时教育课等方式,定人定时再次组织对学生防溺水教育;迅速组织人员对“学生安全千万家教师家访”活动进行一次专项督查务必通过家访等形式将《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一位学生家长手中,要求家长认真阅读并在回执上签字后由学校统一回收保管。同时逐班排查,建立留守儿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名册,做到不遗漏一个学生。家访覆盖率必须达到100%,建立“学生安全千万家教师家访”活动档案。各地各校因时因地对防溺水工作形势再做一次专题研判,进一步分析风险重点,提出化解风险的有效举措。

五、强化校地对接联防。各地要积极构建学校与所在乡镇(街道)无缝对接的防溺水安全工作制度。学校会同乡镇(街道)指导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制作防溺水安全警示图板、标语,告知辖区内学生注意安全,教育家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落实监管责任。同时学校还应会同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主动联系公安、水利等部门安排力量加强对危险水域的巡逻力度,加强对重点水域的安全管理,开展学生上下学路途和经常活动区域及周边安全隐患的排查,在危险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

六、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积极会同妇联、团委、关工委等单位和新闻媒体,积极开办“假日爱心学校”、“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开展有益的暑期活动,减少孩子因缺乏家长看护而到河边嬉水、游泳导致溺亡的风险。积极发动学校社会实践小组走村入户,将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宣传材料发放到乡镇(街道)和村(居)委会,深入开展防溺水工作社会宣传。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防溺水公益培训活动。

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各地要将防溺水工作情况纳入教育质量评价和教育行政、学校校长和教职工工作考评,作为评优评先先决条件。市教育局将组织力量对各县(市、区)的防溺水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交叉检查,对防溺水工作进行再督促、再落实,确保防溺水安全教育辖区学校全覆盖。各地要及时总结防溺水工作好的做法,创新举措典型经验要及时上报,市教育局将及时总结提炼,并在全市以推广。对教育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控等导致学生发生群死群伤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

 

 

                                                                    绍兴市教育局

                                                                     202171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