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携手教研促发展,交流分享共成长——绍兴、湖州两地举行高中心理健康教育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1 17: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为了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信息交流与经验交流,提高考前心理调适教育辅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5月25日,绍兴、湖州两地高中心理健康教育研讨活动在湖州市第一中学举行。绍兴市心理健康教研员徐伟英、湖州市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王悦及绍兴、湖州两地50多位高中心理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两地教师共同观摩了由湖州市第一中学的陈怡婷和绍兴市第一中学的王佩金带来的以高三考前心理调节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研讨课。针对考前学生的焦虑情绪,陈怡婷通过画出焦虑小怪兽的活动,将焦虑具象化,帮助学生觉察并接纳焦虑,并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引导学生在过去的经历中寻找应对焦虑的经验,观察学习他人的方法,制作《考前“稳住”手册》,提高学生应对考前焦虑的能力,稳住考前状态。王佩金借助心理卡牌,采用自由联想、句子完成等心理投射技术,带领学生觉察自己的内心,唤醒学生的内在渴望,确认学生的优势和资源,调动学生利用心理资源积极应对考试,并引导学生带着面对高考的“我想”“我能”“我做”绘制高考曼陀罗,为学生赋能。课后,两位执教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备课思路和上课体会,其他参与活动的老师们一起结合课例进行了分析研讨。

绍兴市心理健康教研员徐伟英对主题研讨进行了总结,提出本次教研活动的初衷之一是希望提高对高三学生心理辅导的重视,加强实效性。针对两节课例,她就小组讨论环节的设置以及心理课堂的“热闹”与“安静”进行了分析,并强调在高三最后的冲刺阶段更应注重如何带给学生正向积极的心态。湖州市心理教研员王悦对于湖州37度心理工作的发展历程及理念进行了详细介绍。绍兴市教研员徐伟英表示将根据绍兴地域发展特点,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由内向外地发展,并期待两地能有更多机会互相交流学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