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图文报道
>>正文

百年奋斗,匠心筑梦!绍兴市第八届职业教育成果展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7 08: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5月14日上午,绍兴市第八届职业教育成果展在绍兴市科技文化广场举行,本次展示活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百年奋斗,匠心筑梦”为主题,全面展示了绍兴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产教融合、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主要成果。市委副书记陈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晓燕、市政府副市长顾涛、市政协副主席胡少云等出席本次活动开幕式。


市政府副市长顾涛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绍兴职业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顾涛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大力推进绍兴技师学院易地新建等一批建设项目,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软硬件条件,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全市职业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打好“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双高”创建为抓手,落实深化产教融合五年行动计划,紧密对接“双十双百”集群制造培育行动,为绍兴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走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市域发展之路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开幕式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国海介绍了我市职业教育近年来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并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全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以高水平职业教育助推绍兴高质量发展。

此次成果展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参展,同时开设展板展示区,设置相关体验项目,全面展示绍兴职业教育的发展变迁和办学成就,让广大市民更加关注和了解职业教育,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走进展区,各职教院校纷纷亮出了自己的特色作品,有炫酷机器人、动漫周边、3D打印,也有创意服饰、花样面点、陶艺泥塑等,学生们纷纷大显身手,通过现场烹饪、插花艺术、舞台表演、刀工画盘裱花等项目,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丰富的展示内容吸引了众多师生与市民驻足观看。

近年来,绍兴职业教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全国率先探索产教融合评价、率先开展跨界教学改革,在全省率先提升内涵质量,闯出了市域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新路子,展现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一、“改革领跑”下好了先手棋。2020年,绍兴在全国率先建立《职业院校产教融合评价指标体系》,首次开展产教融合指数年度评估。目前,全市拥有国家改革发展示范中职学校4所,浙江省名校6所。在省“双高”创建中有5所中职学校、2所高职院校入围高水平院校建设,另有10所中职学校、3所高职院校共计21个专业(群)入围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二、“跨界教学”新辟了融合路。构建了“学校与区域协同,专业与产业吻合、课程与需求匹配”的产教跨界融合新生态,《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予以肯定推广。深化校企跨界合作,组建职业教育集团(联盟)24个;新创跨学科、跨区域融合,组建“1+4+N”教学创新团队83个,合作开发教材165本;深化文专跨界教学,形成典型课例2.4万余个,在国内开展观摩课200多场。

三、“质量争先”谱写了奋进曲。全市职业院校坚持“岗课赛证”融通培育能工巧匠。全市在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上获5金2银,夺金率占全省83.3%。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浙江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暨国赛选拔赛中,我市中职学生又斩获10个全省第一,取得的“国赛”入场券占全省1/4,夺金数再居全省第一。在全国14次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我市已经获得118金138银74铜,有11届夺得金牌数全省第一。

四、“匠心评价”铸就了成才梦。在全国率先构建了全市域、全方位、全周期产教融合评价体系。创建了匠心、匠术和匠行于一体的“三匠型”学生评价体系,全市中职学生双证书取证率近100%。创建了“人师、讲师、通师”的教师评价机制,全市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8%,高素质“双师型”教师比例达70%。2020年,中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9.58%,面向社会开展职业培训人次达到在校生规模的1.5倍以上,其中高职院校年培训企业员工达6万多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