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重要会议
>>正文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进驻市教育局工作汇报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17 14: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近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进驻市教育局工作汇报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国海出席会议并作汇报,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张文英到会指导。

姚国海汇报了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他指出,自中央决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教育局党委迅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建立组织、制定方案、动员部署,紧紧围绕践行“四个排头兵”和“九学九新”要求,结合教育实际,通过“五小五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位、学出实效、走在前列。

一是坚持系统谋划,“小系列大参与”掀起学习潮

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全面部署“建党百年”学习活动、“红色根脉”宣讲活动、“薪火相传”教育活动、“教育惠民”实践活动四个系列活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迅速全面响应,通过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开展“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主题活动、高校开展“迎接党庆、走读绍兴”系列活动、中小学开展“听党话、跟党走”系列活动系统联动一体推进大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吸引了全市80万师生全面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

二是坚持深化学习,“小案例大道理”学悟正能量

全系统各级党组织通过周一夜学、开展“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专题学习会等方式迅速开展学习。以小故事、小案例深入浅出学党史,以身边事激励身边人。邀请县处级以上领导专题宣讲10次;邀请道德楷模等五类新时代先进人物,5次走进市教育局的育人先锋大讲堂,46次开展市直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百余次走进中小学校园,讲述自身经历和真实故事。全面开展“组织一次现场宣誓、聆听一个历史故事、诵读一段文献史料、观看一部纪录影片、参加一次场景体验、进行一项互动教学”的“六个一”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生动性。

三是坚持全员讲史,“小人物大队伍”争当铸魂匠

组建党员校领导、思政教师、青年教师、“五老”“小红花”学生宣讲团和“越讲越响”教授博士宣讲团,推动全员讲史,开展“五老宣讲进校园”活动200余场,形成940余人分层分类讲好党史故事的大队伍,营造“小人物讲、青年人学”的良好氛围。

四是坚持课程思政,“小课堂大思政”上好党史课

党史学习教育与高校课程思政深度融合,推出《百个红色故事献礼百年大党》100集系列短片。全市各校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研学实践活动,把思政课堂搬入校史馆、融入主题活动。至目前,各校赴周恩来祖居、大通学堂、鲁迅纪念馆、集成电路小镇等基地开展现场体验课590余场。

五是坚持教育惠民,“小细节大服务”办好关键事

全力办好关键事,解忧事、贴心事。目前,市直教育系统建立书记(局长)领衔破难制度,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领衔破解群众、企业、基层难题达44个;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83个,创新建设教育开放互联平台,心理健康“三全”机制、校园伤害纠纷调解机制、师生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先后获得省领导肯定;打造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明眸亮睛工程、智慧食安2.0建设,全面启动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培训等实事,并在“浙里办”服务端上线运行“入学入园”一件事应用场景。群众教育满意度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就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姚国海表态:市教育局党委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阶段要求、步骤安排、规定动作,突出“红船味”“绍兴味”“教育味”,聚焦“巡回指导”强落实、聚焦“党史学习”强党性、聚焦“教育惠民”强服务、聚焦“检视整改”强实效,围绕四个“聚焦”,高标高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两促进”“双提升”。

张文英介绍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的工作任务、工作方式和方法等情况,对市教育局高起点开局、氛围浓、结合紧、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3点建议。

张文英指出:要立足“红色根脉”紧扣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初心使命、锤炼坚强党性、树立正确党史观、开拓事业新局等重点要求,进一步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突出工作落实举措聚集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实践、专题宣传教育、党性分析和检视问题等5项主要任务,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走在前列。要强化政治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坚持示范引领、鲜明政治导向、注重成果转化,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学校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