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学生天地
>>正文

醉美古城,文墨乡里——浙江大学云峰学园赴绍兴市社会实践团走访历史街区
发布日期:2021-02-24 08: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2月21日大年初十,队员们迎新春问古城,依次走访了西小路历史街区、仓桥直街、鲁迅以及书圣故里。

西小路地处绍兴北城,因西小河而得名,曾是阳明先生研习、养生的居所。西小路地界不大,主要是“一街一河、街河并行”的格局。沿街而行,粉墙黛瓦、石板小巷尽收眼底,建筑隽美规整,又有水榭拱桥,十分恬静。此外,街区内还有谢公桥、吕府、大通学堂等遗址,既有沧桑,亦有清雅,这便是西小路。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西小路街区的历史和现状,队员们采访了西小路党群服务中心的周主任。周主任指出,心学和儒学是西小河最重要的历史文化,西小路的建筑特色是台门。当队员们问到关于街道未来的开发计划时,周主任表示希望能够在保持古街风格的前提下,引进一些古玩、古籍的特色商铺。目前的大计划是配合市政府,以王阳明故居为中心,将西小河与新河“连成一片”,发展街区文化旅游。

向南直走,队员们来到了仓桥直街。仓桥直街位于越王城历史街区内,是“中国遗产的展示地”,于2003年9月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仓桥直街由河道、居民、街坊三部分组成,街区内多清末民初建筑,保存有众多台门以及河板桥,是绍兴保存最完好的古街区之一。在看到街区“一河五街”的布局、临水而立的茶馆、后院的小河埠后,有队员分享了一句词:“桥如虹,水如空,一叶轻舟烟雨中”。队员们都感叹到:只有来到老街,才能真正体验到江南水乡的风情。

在闲暇之余,队员们亲自乘坐了一次乌篷船,体验水乡文化。游行途中,队员们惊讶地得知船夫大爷已经从业五十余年,大爷会在船上唱些俚语小曲和童谣,据他所说,这是不少船夫的习惯。仓桥直街同时也是绍兴饮食文化的传承地之一,街内有不少特色小吃。下船后,在本地同学的强烈推荐下,队员们都试吃了一次绍兴臭豆腐。

从仓桥离开,队员们坐上当地的“小包车”前往鲁迅东路,鲁迅故里就在附近。鲁迅故里保存有鲁迅祖居、百草园、三味书屋、鲁迅纪念馆等人文景观,是绍兴古城风貌的代表之一,也是我国名人故居保护的典范。参观完三味书屋后,队员们前往鲁迅纪念馆。在解说员的陪同下,队员们依次观摩了大量有关鲁迅生前的实物、照片、手稿、书信、图表等展品。这些展品生动形象地再现了鲁迅先生的一生,是我们共青团员学习“五四文化”和共产主义思想的重要基地!出馆后,队员们在路边采访了三位当地的老大爷,从大爷口中得知,这些年鲁迅故里的游客数量越来越多,也不断有商家入驻。

向北步行一公里左右,便到了书圣故里。这里是大书法家王羲之的故乡,也因此得名。书圣故里分散有王羲之的遗迹和蔡元培故居,并保存有一组晚明建筑,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亲自观摩了王羲之的字画,并就书法艺术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有位队员还比较了唐代书法家李邕和王羲之书法的异同。

历史上,绍兴共走出了27位状元,2000多位进士,是“名士之乡”。书圣故里同时也是刘宗周和黄宗羲等名士的生活地。  

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看到了蔡元培的雕像,了解蔡先生历史的队员还给大家分享了有关他在绍兴的事迹。蔡元培是中国现代教育的重要开创者,被毛主席誉为“学界泰斗”。如今的书圣故里,依旧延续着历史的繁华,前街后河,乌篷悠悠。传承一脉文风,沁润百姓心田。

绍兴建城已有2500多年,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2019年1月《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正式实施,绍兴启动了对“老”城区的“新”保护。沿着交错河道、踏过青色石板,走访四个街区下来,队员们纷纷对古城区老街的保护工作表示赞扬,同时也担心过度的商业开发会破坏街区的历史风貌。文化是绍兴最大的特色,只有保护好古城才能留住历史文脉。

袅袅炊烟、小桥流水、古色街区、吴侬软语,千年古城仍然充满活力!

(撰稿:李享;照片摄影者:钟奕楠、陈亿果、廖辰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