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图文报道
>>正文

柯桥区百个“校园安全项目” 打造平安校园
发布日期:2021-12-28 16: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柯桥区教体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区校园安全突出矛盾问题,实施校园安全“项目式”推进的创新做法,全面提升校园安防水平。全区各中小学校针对周边环境、学生特点和设施设备等方面的优势或不足,选取学校切入点,对症下药,破难补短,实现校园安全重点领域管理有抓手、方法有突破,织密织牢校园师生“安全网”。


关注消防安全  筑牢校园“防火墙”

“迅行楼四楼有一名学生被困,请启动消防云梯到达现场实施救援!”消防队员接到指令,迅速操作消防云梯,成功将该名被困学生撤离危险区域。这是绍兴鲁迅中学安全演练的现场场景。为了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绍兴鲁迅中学项目式推进“消防安全”教育。新学期开始,学校特地邀请柯桥区消防大队进入校园开展沉浸式消防体验活动:开展紧急疏散演练,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指导正确使用灭火器,为学生上好“安全第一课”。在全国消防日到来之际,学校还积极开展消防作品创作,多角度宣传推介,让消防知识“活”起来。

而柯桥区职教中心“紧急演练、隐患排查、教育宣传”三管齐下,推动消防安全入心入行。一年里开展大型消防安全知识培训7次,以“打招呼”“不打招呼”相结合多频次开展师生应急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关注心理教育  健康成长“每一个”

柯桥区秋瑾中学等10多所学校将安全重点聚焦在“特殊心理学生安全管理”上,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柯桥区秋瑾中学针对“学生需求”问卷调查,认真分析学生所喜欢课堂教学风格,面向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学科教育”主题沙龙。老师们领到了两个任务:一是科学编排各年段的课堂教学内容,二是重塑改造课堂教学风格。每位老师从学生需求出发,打造学生最喜爱的课堂。与此同时,学校设计开发“手游为什么会成瘾”等心理课程,设置校长信箱、学生点歌台等,为学生释放心情提供多种路径。

柯桥区越崎中学历来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所以每年的心理健康活动月内容安排得精彩纷呈。除了心理主题班会课、心理健康宣传、心理主题板报评比、考前调适心理健康讲座、心理游园体验会“五个一”活动外,还举行心理素质拓展运动会,通过团体趣味活动培育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实验中学则加强全方位摸排、全场景预防,对心理困境学生落实“一对一”“多对一”专项管理,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和心理辅导老师组成专业团队,共同关怀施爱,加强心理疏导。


 

构建家校社“防溺水”安全网络、校园周边交通治理、高层住宅安全教育……不同的安全项目,不同的教育方法,通过一年来的实践,校园周边严格治理、环境逐步优化、校园安全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打造平安校园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我们以推进校园安全小项目为抓手,带动学校将安全工作融入办学全过程,改进工作方法,堵塞管理漏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柯桥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百个“校园安全小项目”已完成总结,优秀经验和管理亮点将在全区推广交流,共同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