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图文报道
>>正文

柯桥区鉴湖小学“三提”促“双减”,让学子拥有幸福的童年
发布日期:2021-12-27 14: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双减”新政下,减的是什么?减的是学生校内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的是什么?提升的是学生课堂学习的“含金量”和教师作业设计的质量以及家校合力的质量。在这样的理解下,柯桥区鉴湖小学全校总动员,在双减下积极开展“三提”实践研究。


一提,如何提升新书院文化下的精致课堂教学质量?

首先,学科教学中推进小组合作,促进人人深度学习。鉴湖小学在全校各年级各学科课堂教学中提倡开展“关注每个一个,发展每一个”的小组合作探究性学习,化解大班额教学不能很好的关注每位学生的学情这一难题。通过小组合作以及学生间引领,促进每位学生在课堂上真学习和真发展。

其次,以项目化学习为突破口,提升人人实践探究能力。鉴湖小学在各年级推进“一米农园”“学校设计师”项目化学习课程。借助上海STEAM教育研究中心的专家团队力,从培训种子教师,赴杭州考察以及开发课程等。教师们在头脑风暴中,边学边教,边做边思,引领学生在观察体验、劳动实践、反思创新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二提,如何提升新书院文化下的教师作业设计质量?

四张单:“变身”作业内容,“四提倡”:“变身”作业形式

博雅单。围绕“博雅”的培养目标,此单以基础性课程作业为主,“变身”作业呈现方式。课内作业:用好省配套作业本。课外作业:设计好班本、校本作业。同时积极践行“三无”作业:无家长批改作业,每月一次“无作业日”,无布置后不批改作业。

体艺单。围绕“健康、刚毅”的培养目标,此单在体育和艺术类课程及拓展性课程中开展“体艺单”作业设计。以“快乐运动”“我的才艺我做主”等艺术类课程长作业为主。

孝悌单。围绕“行正、勤劳”的培养目标,此单作业整合各年级的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劳动等课程,践行“求真知、做真人”的育人理念,设计和实施“礼雅家政”等作业。

研学单。围绕“行正、勤劳”的培养目标,此单推进年级项目化学习课程,以“一米农园”和“学校设计师”等项目为主,各年级组以问题研究和解决为核心,设计跨学科项目化学习研读单,提升学生的探究欲望和创新能力。

四提倡”:“变身”作业形式

提倡“长作业+短作业”相结合。短作业以本节课或当天完成为主;长作业以周、月、学期为时间单位。如三年级的“卫生间地面湿滑该怎么办?”作业周期为2周;四年级的“学校设计师”项目化学习,让学生改进学校的闲置空间为目的。学生调研、设计,展示,此作业周期为一个月的长作业。

提倡“书面+操作”相结合。通过“删减、整合、替换、改编”等手段,结合学生学情与课堂教学现状,做好书面作业的“筛选”与教师“下水”工作。同时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设计操作类作业,如在“读书节”义卖活动中进行班级小商铺的创意设计并现场参与布置行动;在“星光璀璨帐篷节”中让孩子们和家长齐心协力搭建帐篷,整理帐篷……

提倡“线上+线下”相结合。劳动及锻炼、体验、探究性等作业,整合在双休作业中。在家长引导下高效参与,线上进行反馈。如道德与法治的“家务小能手”,数学中的“我是讲解师”等,利用钉钉班级圈,将学生在家完成的教务或以照片或视频等形式上传班级圈,供同学、家长间互评,教师也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学情。

提倡“有作业+免作业”相结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分层布置作业,有的学生要求认真完成规定作业;有的学生可以免做作业;有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其他锻炼、艺术等学习活动来替代作业。同时每月开展一次各科“无作业日”。学校老师在家长志愿者的协助下,开展亲子活动、体验操作、实践创新类活动,增加促进亲子关系及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三提,如何提升新书院文化下的家校合力?

“空中课堂”,架起家校沟通桥梁。疫情期间,家长少有机会进学校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晚托情况。怎样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在校学习情况?一是开展家校“空中课堂”活动,学校将孩子在校学习和活动情况用视频和照片形式记录下来,通过学校刚建好的两个“空中课堂”或班级钉钉群进行反馈;二是邀请有家庭教育经验的家长或心理咨询师家长,给广大家长提供“育儿小锦囊”,分享解决孩子在成长中遇到问题。

“家校聊吧”,拉近家校沟通距离。双减下,家校怎样合作?双减下,怎样减负提质?双减下,家长如何“依法带娃”?针对这些问题,学校通过“鉴水向阳”德育活动中的“家校聊吧”栏目和家长们进行不定期的沟通,让家长全域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及孩子在成长中要注意的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