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图文报道
>>正文

诸暨市课后服务唱响非遗传承之歌
发布日期:2021-11-19 14: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沉肩、挺胸、收腹、立腰……”课后延时时段,诸暨市赵家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师傅的指导下精神抖擞地练习“赵家拳棒”。

自“双减”实施以来,诸暨市赵家镇中心小学积极探索课后延时服务新模式,精心优化课程设计,推出了“1+X”晚托课程,即除了完成当天作业辅导外,还推出了《榧乡巧手娃》等榧小多彩晚托项目。“赵家拳棒”便是学校结合“非遗进校园”项目在原有拓展课基础上精心优化的延时服务体育特色项目。

“我很喜欢学习武术,学习武术可以让我在学习上更加不怕困难。”“学习武术可以培养我坚韧不拔的精神,让我面对困难努力去克服,我喜欢家乡的拳术。”孩子们专心致志地听师傅分解每一个动作,认真领悟每一项要领,表现出了对家乡武术的极大热情。

“赵家拳棒”历史久远,最早可追溯到唐末宋初,由檀溪何氏一脉世代相传,当地人习惯叫作“国术”或“打拳头”,2012年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近年,诸暨市赵家镇中心小学积极探索“非遗拳术进校园”课程,推进“赵家拳棒”在校园的传承。通过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面对面、手把手授课,以武术社团等多种形式把优秀的榧乡武术文化融入到学校的教学中去,将体育锻炼与武术运动进行有机结合,增强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技艺的兴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