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图文报道
>>正文

柯桥区“暖心顺风车 结伴上下学”有效破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难题
发布日期:2021-11-17 16: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傍晚5点多,柯桥区轻纺城小学兴越路校区的同学们陆续走出学校,校门口接送队伍迅速分流,兴越路、湖东路等路面车辆通行有序,交通状况比以往明显好转。这一情况,得益于柯桥区教体局“暖心顺风车 结伴上下学”活动的开展。

自9月实施“双减”政策以来,随着放学时间推迟,私家车接送数量增多,放学时段又遇上晚高峰,城区学校周边道路“潮汐式”交通压力陡增。

为切实缓解校门口“行路难”的顽疾,柯桥区教体局开展“暖心顺风车 结伴上下学”活动,按照“同班且同一小区的学生”“同班不同小区,但顺路的学生”“同一年段跨班级的好朋友”的优先次序,进行自由组合、快乐搭档,有效压减城区17所中小学学校接送私家车4975辆。

轻纺城小学是“暖心顺风车 结伴上下学”活动的首批试点学校之一。学校通过前期对学生家庭住址和上下学交通方式进行摸排,并认真加以分析研判,倡导家长绿色出行,离学校近的步行或电瓶车接送,路程远的根据实际条件拼车出行。这一活动得到了家长的积极响应,学校一下子减少私家车280余辆。

该校四(3)班的陈佳妤,最近每天和同小区的同班同学钱琪一起拼车结伴上下学,“我们在车子上一起聊聊天,说说班级里发生的事,上下学的时间变得有意思多啦。”很多同学和陈佳妤一样,在结伴同行中享受到了快乐。鲁迅外国语学校九13班的余文欣也觉得,和同学一起拼车上学回家,两个人可以在路上讨论一下学习难题,这一小段行程让彼此之间的友情更深了。

结伴上下学,学生增添了一份乐趣,也让家长享受到了便利,“现在我们两家私下沟通好了,谁有空谁接,这样拼车上下学不止是省下了油费,更省下了宝贵的时间。以前最怕接送孩子,路上花的时间多,现在车子少了些,路不堵心也顺了。”陈佳妤妈妈说。


在提倡拼车出行、源头减少车辆的同时,柯桥区教体局通过安全教育、错时放学、家校警联合等方式,多措并举,合力攻坚,打好交通治堵“组合拳”,全力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

“每次接送孩子上下学,孩子都会用交通纪律要求指挥我,教我正确停哪个区域。有时候在孩子面前我都不好意思随意停车了。”管宁实验小学六(8)班陈泽妍爸爸颇有感慨。原来,管宁实验小学将12条交通安全纪律编成儿歌进行传唱教育,同学们都化身成为“交通安全员”,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把交通要求执行到位。


据了解,各学校严格落实错峰错时放学制度,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班级群、晨间谈话等,倡导学生和家长遵守交通秩序,做到有序接送。组织由交警、学校值周教师及家长志愿者组成“护学岗”,在上下学高峰期间定点定岗进行秩序维护或指挥疏导。

数字化智慧管理也发挥起了作用,如管宁实验小学、轻纺城第二小学等学校打造智慧放学系统,利用电子屏放学班级播放和音响系统现场指挥,有效控制校门口接送人流的密度,真正让家长更方便学生更安全。

“目前,城区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我们将继续综合治理,建立治堵长效机制,努力为家长和学生创造良好的上下学交通环境。”柯桥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