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重要会议
>>正文

市教育局召开“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交流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11-10 16: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全省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清廉绍兴建设,纵深推进我市清廉学校建设, 11月7日,市教育局召开 “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交流推进会,总结上阶段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和落实举措。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可,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马成永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柴凌凌主持。

马成永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通过“党建育人”构建清廉之本、“清廉课堂”铸就清廉之魂、“阳光校园”推进清廉之治、“师德工程”锻造清廉之师、“敢管善治”涵养清廉之风,推进教育系统政治自觉不断增强、工作成效不断显现,教育领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持续向好。新阶段,全市教育系统重点要抓党的领导强推进。加快构建党的领导全覆盖格局,压实“四责联动”机制和清廉学校建设责任。要抓制度主导筑防线。加强系统谋划,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加强风险防范。要抓治理疏导优生态。强化师德教育,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优化教育生态。要抓整改督导建闭环。以巡察整改为抓手,加快自查自纠,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制度化。要抓示范倡导增实效。挖掘特色亮点,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规范,形成一批可学可看可复制的规范模板,并在全市推行。

陈可充分肯定了前期全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创建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我市清廉学校建设起步早、举措实、成效好,涌现出了一批值得借鉴推广的亮点做法。但从巡视巡察及日常监督检查中也发现不少问题,就下一步继续做好清廉学校建设,陈可强调:

一是要在深化认识中保持定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是推进清廉绍兴建设的客观需要,是新阶段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是新起点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现实需要,要站在当前的大局中审视这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花心思、下功夫,把建设优质清廉学校作为清廉绍兴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来抓落实。

二是要在聚焦重点中精准发力。要抓好“六强”行动。坚持目标引领,对标对表、争创一流,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注重示范带动,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全市清廉学校建设的跃迁升级;坚持常态常效,常抓常新,集中发力,做到坚持不懈,久久为功。要抓好“双减”落地。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系统思维,坚持综合施策,校内教育和校外治理两手抓,两手硬。 要强化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双减”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监督推动各相关单位“双减”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要抓好专项整治。注重调查研究,回应群众期盼,不断增强专项整治的针对性,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注重政策宣贯,形成浓厚氛围。

三是要在锚定目标中齐心协力。要多主体同向发力推进。清廉学校的建设涉及到多方主体,要贯通各方责任,促进日常管理、思想教育、个人约束、社会宣传、行政监督、纪法监督等多种手段的同向发力,形成综合治理效应,确保上级部署、政策传导、政令实施得以有效落地。要“四责协同”一体推进。着力构建清廉学校建设的责任共同体,教育部门党委要把清廉学校建设纳入教育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通盘考虑、一体推进,学校党组织要履行好本校清廉学校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监委和学校纪检监察机构都要担起监督责任,要抓关键少数,抓好各级各类学校“一把手”队伍建设。要综合施策全方位推进。在“惩处”上要保持震慑,将清廉学校建设与正在进行的教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坚决惩处违纪违法行为。在“治理”上要体现监督,把规矩立好、把制度执行好、把监督落实到位。在“预防”上要强化免疫,要坚持正向引领与反面警示并重,在警示教育中引导教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