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新视角,“心”收获│上虞区举行“焦点解决”心理辅导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1-01-20 15: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日前,上虞区“焦点解决”心理辅导专题研讨和督导活动在上虞中学举行。全区专兼职骨干心理教师、阳光心理志愿者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阳光健心”心理辅导中心向大家讲解了焦点解决(SFBT)的基本概念,焦点解决的思维方式、咨访关系特点、工作流程和核心问句等相关知识,并结合《尊重与希望》一书中的知识要点畅谈感受。针对目前学生心理问题增多的现状,章特别强调心理教师在接待来访过程中要尝试更有效的辅导方式,焦点解决的起效机制是基于尊重来访者,相信并欣赏来访者是解决问题的专家,挖掘来访者以往的成功经验和他们的能力、优势、资源建构解决方案,最关键的是扩大来访者的知觉,促进来访者的行动。

活动中,三位教师分别就焦点解决的三大核心问句进行了深刻诠释,并组织与会教师进行小组现场约练,旨在通过角色扮演、实际对话和共同探讨等方式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提升焦点解决核心问句的运用能力。最后,老师们还分学段进行个案督导、成果展示和收获反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